新華網 正文
“愛心廚房”成為江西這所鄉村學校留守兒童的新學年禮物
2019-09-01 17:4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9月1日電  題:“愛心廚房”成為江西這所鄉村學校留守兒童的新學年禮物

  新華社記者黃浩然、姚子雲

  不是一只電子手表,也不是一臺電子書,對于一所鄉村小學的留守兒童來説,一個嶄新的廚房是他們最珍貴的新學年禮物。

  新學期伊始,在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春濤鎮黃泥村黃泥小學,校長章站亮小心翼翼地把學校“愛心廚房”的房門推開:幹凈的燃氣灶、烤箱、抽油煙機、鍋碗瓢盆一應俱全,閥門一擰自來水汩汩流出……

  “新學期,我們就不用在露天操場上做飯了。”章站亮説。

  章站亮,今年46歲,已經在鄉村小學做教師26年。2018年9月,他開始擔任黃泥小學的校長,當時全校只有25個學生,大多是留守兒童。

  “我也是山裏娃,希望通過我的努力,讓鄉村的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章站亮説。

  從黃泥小學通往余江城區有15公里的路程,這裏偏遠且條件艱苦,因此學生人數不斷減少。這些留守兒童和同齡的城裏娃相比更瘦弱,章站亮決定為孩子們做營養餐。但是,學校除了一間堆放柴火雜物的房間,沒有一個像樣的食堂,章站亮只能在露天操場做飯。

  去年年底,天氣漸冷,火苗難以點燃,章站亮就帶著孩子們一起用嘴吹火。炊煙升起,孩子們把灶臺團團圍住,灶裏的火苗映紅了小傢夥們的小臉,柴火的味道也隨著火苗躥了出來……

  為了能讓鄉村孩子們多了解外面的世界,章站亮冥思苦想,創造了“廚神漢堡”“川香茶葉蛋”“粉絲燉牛排”等眾多“洋氣”的菜品。

  “我的手機裝了許多美食App。看到孩子們吃得開開心心,我覺得自己挺有成就感的!”章站亮説,每天清晨,他都會騎著摩托車去鎮上的農貿市場購買食材,不斷給孩子們推出新菜。

  “有一回,我和學校的‘夥計們’打算研發一款辣辣的茶葉蛋。為了入味,25個孩子給我提了50多條建議。最後,我和孩子們一起試了5回,酸甜苦辣味道全不一樣,盡管不是很美味,但是孩子們都很開心。”章站亮回憶。

  在外的父母也思念留在家中的孩子,為了讓家長們能知道孩子們在學校的情況,章站亮就通過網絡直播讓更多人知道這裏發生的事情。

  “沒想到直播給留守兒童做飯受到如此大的關注。”章站亮説,截至2019年8月底,他的“快樂小學堂”賬號共發布342個視頻,粉絲超63萬,單條視頻最高點擊量超百萬,網友將他稱為“校長爸爸”。

  “除了過年,我平時幾乎沒機會回家,現在通過章校長拍的短視頻,不僅可以知道家裏的情況,還能看到娃子的笑容。”黃泥小學學生吳一蔓的爸爸吳小高説。

  當地教育部門給學校劃撥了一筆專項經費用于食堂建設,愛心企業也捐贈了廚房用品。如今,這個鄉村小學有了一個設施齊備的廚房,章站亮也不用擔心刮風下雨影響為學生做飯了。

  “我希望鄉村孩子能通過書本了解外面的世界,用知識改變他們的命運。”章站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47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