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衝刺!——來自畢業生的動力和期盼
2019-09-01 17:3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題:衝刺!——來自畢業生的動力和期盼

  新華社記者

  對于開學就升入畢業年級的學生而言,新學年也是在母校的最後一年,既有和同學暑假後歡聚的開心,也有越來越近的升學壓力……9月1日,記者採訪多地畢業生,了解他們的新學期規劃和期盼。

  “新學期見到同學很開心,但是即將面臨小升初,還是很有壓力的。”廣州市六年級小學生小鳴説。“學業壓力”是畢業生普遍提到的關鍵詞。“升入高年級作業會增加,所以要把最好的學習狀態拿出來,為上初中做好儲備。”小鳴説。

  鄭州市外國語學校高三學生郭經緯也有一點“小焦慮”。“新學期,要確定自己的升學目標。焦慮不僅來自對選擇哪所大學的糾結,也來自學習方式的轉變和學習節奏的調整。過去主要學習新知識,新學期主要是復習提升,我要提前規劃,以最好的狀態迎接每一個以學習為伴、以奮鬥為友的日子。”

  十年磨一劍,考場試鋒芒。無論是初三生還是高三生,在奮鬥目標更明確的同時,從暑假就開始為新學期而積極努力著。為了提高英語成績,西寧市第二中學學生魯健恒暑假裏每天6點10分起床,背單詞、做閱讀,成績有了很大提高。“9月10日我就滿18歲了,成人意味著更多的責任和擔當,現在我最大的責任就是實現自己制定的高考目標。”

  14歲的看卓才讓就讀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縣第二民族中學,他的新學期願望是能夠考上南京市江寧高級中學“海南民族班”,從青藏高原到內陸平原,他想去體驗不一樣的教學模式,拓展自己的視野。看卓才讓説,緊張的學習生活中詩歌與音樂是他最大的樂趣,“我平時一有時間就給一些微信公眾號投稿,到現在已經投了10多篇詩歌了,要麼就放聲高歌一段,聽聽音樂就會輕松很多。”

  從讀大一時的迷茫,到努力拓寬專業視野,臨近畢業,東北大學電氣工程專業大四學生羅世林沒有選擇考研,已經開始為就業奔忙。“暑假裏我參加了海爾集團的實習,隨後又到了上海和珠三角地區,了解當地的就業情況和環境。”

  “未來一年,我會繼續加強專業知識和英語的學習,會請教學長們就業的成功經驗,也希望再去一些企業進行實習實訓。”新學期裏,羅世林將繼續為就業目標而努力。

  “未來,就在你自己手中!”東北大學職業發展指導中心副教授張小詩寄語所有畢業年級的學生:“在人的一生中,每一個階段都會有特定的生涯任務,同樣,每一段學習的旅程都會帶來不一樣的成長。選擇什麼樣的方式去讀書,選擇什麼樣的成長路徑,選擇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這都需要你——明確目標,專注當下,在實踐中去接觸世界,進行價值判斷。但請不必擔心,在眾多選擇中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並不容易,而跳出生活的舒適圈,努力不斷提升自己,才能真正擁有更多自由選擇的機會。”(記者王瑩、鄭天虹、白瑪央措、宋曉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94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