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跨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一
2019-09-01 11:0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題:中國跨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一

  新華社記者趙超、侯雪靜、姚兵

  70年光陰,中國以“驚人一躍”實現歷史性跨越——

  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用幾十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中國跨度,鑄就了新中國輝煌的發展歷程。

  這樣的跨度,源于一個先進的政黨,源于一個優越的制度,源于偉大的中國人民。

  一座大橋的跨度,折射70年發展跨度

  碧波之上,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氣貫長虹。55公里的跨度,不僅是空間距離,更承載著一個國家飛越滄海的歷史風雲。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1)中國跨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一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港珠澳大橋(2018年7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40年前的一天,同濟大學公路與城市道路專業大一學生朱永靈聽一位外國專家講高速公路時,如同聽天書。彼時,廣袤的中國大地還沒有高速公路的蹤影。

  直到近10年後,中國開通了第一條高速公路,那位被“天書”激起好奇心的青年成為公路人,在見證中國高速公路裏程躍居世界第一後,又全程參與港珠澳大橋這座世界最長跨海大橋的建設。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2)中國跨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一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順利合龍(5月1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最長,最高,最快……中國道路交通的一次次跨越令世界讚嘆。

  中國現代橋梁之父茅以升不會想到,從新中國成立之初建成長江第一橋,到武漢第10座長江大橋即將通車,萬里長江上迄今已架起百余座橋。

  千千萬萬曾每天蹬著自行車的普通中國人不會想到,中國高鐵營業總裏程在短短10年內突破3萬公里,成為世界上唯一高鐵成網運作的國家。

  70年,“天塹變通途”的跨越讓中國有了“當驚世界殊”的底氣。

  中國橋、中國路背後,是綜合國力的強大支撐。70年間,從貧窮落後到成為世界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近三年經濟總量連續跨越70萬、80萬和90萬億元大關,中國的國際地位不斷提高。

  中國建造、中國標準背後,是創新能力的突飛猛進。70年間,從吹響向科學進軍的號角到確立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從“兩彈一星”到載人航太,泱泱大國不斷創造新的精彩。

  “沒有國家的全方位跨越,就沒有這千載難逢的機遇。投身港珠澳大橋建設運營,我們生逢其時。”朱永靈説。

  一個少數民族的跨度,見證70年民生跨度

  70年,在人類歷史長河中不過彈指一瞬,古老的獨龍族卻實現了跨越千年的兩次飛躍——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3)中國跨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一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左圖: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縣獨龍江鄉迪政當村獨龍族的“文面女”李文仕(前排左)一家合影(6月21日攝);右圖:李文仕和其他村民的房子(6月21日攝),這些房子是當地政府在2011年統一修建的。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新中國成立初期,從原始社會末期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擺脫民族壓迫;2019年4月,宣告實現整族脫貧,告別世代貧困。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4)中國跨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一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左圖: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縣獨龍江鄉移動營業廳上班的馬春海(獨龍族)。在他身後,獨龍族群眾在跳本民族舞蹈(6月21日攝);右圖:馬春海在指導當地群眾體驗5G虛擬現實設備。獨龍江鄉今年開通了5G試驗基站(6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雲南貢山,獨龍江鄉。75歲的“文面女”李文仕憶起往昔,對孫輩講述刻木傳信的故事。32歲的新一代獨龍族人熊玉蘭第一次戴上VR眼鏡,體驗5G技術的神奇。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5)中國跨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一

 獨龍族姑娘熊玉蘭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縣獨龍江鄉體驗VR眼鏡(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從刻木傳信到5G網絡,跨越的是時空隧道,映照的是人民生活的巨變。

  當“人民”二字深深鐫刻在新中國的名字上,當共産黨人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永恒的追求,億萬人民的幸福成為70年壯闊交響中最動人心弦的樂章。

  這是氣勢磅薄的奏鳴曲。新中國成立初到2018年,我國每人平均GDP從119元增加到64644元,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49.7元增加到28228元,人民生活從貧困到溫飽再到總體小康,即將實現全面小康。

  這是翻天覆地的變奏曲。衣著從“黑藍灰”到“個性化”,飲食從“吃飽肚子”到“吃出健康”,居住從“狹窄蝸居”到“保障住房”,出行從“封閉堵塞”到“四通八達”,中國人民有了空前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這是萬眾一心的協奏曲。一個都不能少的小康路上,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至1.7%,近6年來平均每分鐘有近30人摘掉貧困帽子,創造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偉大奇跡。

  這是激動人心的壯麗樂章——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6)中國跨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一

 工作人員展示華為公司發布的首款5G商用手機——華為Mate 20 X 5G(7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獨龍江鄉開通5G試驗基站不久,中國正式發售5G手機。32年前成為中國內地第一個“大哥大”電話用戶的徐峰,又成為廣東移動首個5G用戶。他説:“變化每時每刻都在發生,我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永無止境。”

  一座城市的跨度,彰顯70年時代跨度

  新中國成立之初,這裏是默默無聞的邊陲小鎮;改革開放後,這裏是率先發展起來的經濟特區;進入新時代,這裏正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

  這裏是深圳,一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城市。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7)中國跨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一

  拼版照片:上圖為位于深圳南頭半島上的南油開發區(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張肄文攝);下圖為2018年6月20日拍攝的原南油開發區(新華社記者毛思倩攝)。新華社發

  深圳人熊建明是方大集團董事長,他的人生有兩次重大跨越:一次是1988年來到深圳,投身特區建設;一次是1991年辭去公職,下海創業。經商過程中,熊建明同樣經歷了兩次跨越:一次是選擇做實體經濟,以新型建材起家;一次是選擇科技創新,瞄準行業尖端。

  “我個人的命運與企業的命運都深深係于這座城市的發展變遷。”熊建明説。

  透視深圳——

  從“三來一補”為主到高新技術崛起,從開放前沿到創新高地,從試驗田到示范區……深圳創造了從追趕時代到引領時代的一次次跨越。

(“中國之度”係列述評·圖文互動)(8)中國跨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一

 這是廣東省深圳市一景(2018年3月2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放眼中國——

  從衝破思想束縛到改革開放偉大覺醒,再到形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格局;從被圍堵孤立到融入世界,再到日益走近舞臺中央……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坐標不斷更新中國的發展方位。

  新中國迎來70周年華誕之際,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對外發布,深圳站在又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中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説:“深圳要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打造一個面向未來的典范,深圳未來的樣子就是中國未來的樣子。”

  面向未來,中國將不斷迎來新的時代跨越——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中國跨度,彼岸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明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中國跨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述評之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4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