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免疫係統T細胞受體復合物結構首獲解析
2019-08-31 08:19:2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免疫係統T細胞受體復合物結構首獲解析 

  哈爾濱工業大學生命學院黃志偉團隊29日在《自然》線上發表論文,在國際上首次解析了人體T細胞受體—共受體復合物(TCR-CD3)結構。《自然》文章審稿人給予極高評價,稱此發現為細胞免疫領域的裏程碑,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西湖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施一公教授也表示,“T細胞受體復合物結構之謎一直是世界頂級科學家夢想解決的細胞適應性免疫學重要問題,哈工大黃志偉團隊對該復合物結構的解析是理解細胞適應性免疫機制的重要裏程碑”。

  人體免疫體係分為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T細胞是細胞免疫的關鍵,在病毒感染、癌症以及自體免疫疾病中起著重要作用。哈爾濱醫科大學校長張學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打個比方,T細胞是人體細胞中的‘警察’,識別並消滅受病毒感染細胞或腫瘤細胞,而這項識別工作就交由‘偵察兵’——TCR-CD3復合物來完成。”

  TCR-CD3復合物在T細胞免疫過程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它是T細胞的“眼睛”,只有有效地將病毒感染的細胞甄別出來,才能更好地“清理門戶”。

  “就像鐘表一樣,只有知道了鐘表內部結構,齒輪怎麼安放,秒針分針由什麼東西牽動,才能成功制作或改造鐘表。解析TCR-CD3復合物的三維結構就是這樣的第一步。”黃志偉説,“TCR-CD3復合物結構對理解T細胞免疫機制的重要性一直是國際共識,很多頂級實驗室一直在嘗試解析TCR-CD3復合物結構,現在,我們團隊成功了。”

  有專家認為,黃志偉團隊這項細胞免疫的基礎研究成果,未來將可能在T細胞免疫療法領域大有作為。(記者李麗雲 實習生江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4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