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籌建“一張圖” “一張網”完善生態環境管理體系
2019-08-30 10:0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30日電(記者杜康)長三角正在加快籌建“一張圖”“一張網”,推進綠色長三角生態環境管理體系愈加完善。

  上海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程鵬介紹,去年10月以來,上海成立了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協作專家委員會,相關生態環境聯合研究中心正式挂牌。今年5月,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與上海、江蘇、浙江的水務和生態環境部門,制定印發《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資訊共用方案》,多方將各自監測的資訊匯總在一個係統。如今對接方案正在進一步細化,包括資訊如何共用、覆蓋多少條河流。

  “以上海為例,規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線上監測數據,金澤水源地水質監測數據,黃浦江、蘇州河等重要河流沿線斷面水質監測數據等水質資訊都將匯入係統。”上海市生態環境局綜合規劃處處長王強介紹。

  據悉,著眼于長遠,長三角建設正在籌建“一張網”和“一張圖”,進一步完善生態環境管理體系。

  “一張網”指的是全覆蓋示范區的生態環境監測監控網絡,能夠實現全方位的資訊共用,全天候、全過程、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並在此基礎上構建生態環境一體化綜合決策係統。

  “一張圖”指的是,示范區將劃分成若幹生態環境管控單元,不同單元的管控要求將統籌展示在同一張圖上。“圖上反映的,不僅僅是環保的事,實際上也是發展的事。根據不同單元的環保要求,産業準入、日常監管也會有區分。一體化示范區中,單元會劃分很細,實現精細化管控。”王強説。

  “一張圖”“一張網”的建設有助于突破行政壁壘,進一步完善環境管理體系。上海市青浦區生態環境局局長楊佃輝介紹,目前示范區兩區一縣在生態紅線、區域管控要求和準入方面未建立統一方案,存在一定的不對接、不協調情況,“生態紅線劃分的尺度和管控力度不一致;省界處易存在衝突;三地對于太浦河兩岸的管控力度也不同。”楊佃輝認為,這些問題隨著“一張圖”“一張網”的落實將逐步得到解決。

  “完善環境管理體系,重點要推進標準、監測、執法三個領域的統一,包括共同編制技術規范、建設環境資訊共用平臺、實行一致的環境保護行政處罰裁量標準等。”程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40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