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撐起國民經濟脊梁——從國有企業發展看中國經濟變遷
2019-08-29 18:3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題:撐起國民經濟脊梁——從國有企業發展看中國經濟變遷

  新華社記者 王希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頂梁柱”。

  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兼程。在中國經濟不斷躍升的前進道路上,國有企業始終是國民經濟“領頭雁”、關鍵領域“壓艙石”。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通過積極探索與市場經濟相融合的有效途徑和方式,不僅自身實力、競爭力取得長足進步,也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和民生改善做出了歷史性貢獻。

  從無到有建立獨立完整工業體係

  70年奮鬥,國企是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領頭雁”——

  回望新中國成立伊始,我國經濟基礎極為薄弱。1952年,國有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僅為28.2億元,固定資産原值149億元。

  經過多年接力探索,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改革與制度創新,國有企業真正成為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和自我發展的獨立市場主體,企業面貌發生重大變化。

  1978年至2018年間,全國國有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實現年均增長11.9%和10.3%;2018年全國國有企業資産總額、所有者權益分別達到1978年的247.1倍和130倍,成為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中的中流砥柱。

  70年發展,國企成為關鍵行業領域的“壓艙石”——

  從第一輛國産解放牌汽車、第一臺“東方紅”拖拉機,到大慶油田甩掉中國“貧油”帽子,再到鞍鋼依靠自身力量研發出“爭氣鋼”……一批“共和國長子”在舊中國千瘡百孔中的經濟基礎上起步,創造了一係列“新中國第一”,啟動了我國加快工業化的大幕,折射出一個農業大國邁向工業大國的不懈追求。

  公路成網,鐵路密布,西氣東輸,南水北調,高鐵飛馳,巨輪遠航……改革開放以來,經過“放權讓利”“抓大放小”“公司制股份制”等一係列改革和戰略調整,國有企業不斷優化戰略布局,數量有所減少的同時品質不斷提高,在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保持主導地位。

  70年拼搏,國企支援帶動各類所有制企業共同發展——

  伴隨我國經濟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加快,新興産業大量涌現,經濟活動日益多元化。在堅持做強做優做大的同時,國有企業通過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加強産業鏈上下遊合作等多種方式,支援帶動民營企業等各類所有制企業共同發展,在實踐中不斷堅持和完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

  在創新開放中迸發活力

  歷經4年時間、聯合國內29家企業和科研院所,對關鍵路徑和環節進行數千次革新後,全球單套規模最大的煤制油項目——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公司年産400萬噸煤制油項目通過國産化技術攻關,不僅一舉打破了國外對煤制油化工核心技術的壟斷,提高了我國煤炭清潔利用能力,還走向了國際市場。

  這一段從技術引入向技術輸出的“華麗逆襲”,是我國國有企業在開放創新中活力迸發的生動詮釋。

  作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骨幹力量,近年來,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凝心聚力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通過強化考核政策、完善激勵制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推進技術資本結合等一係列舉措,不斷打通創新血脈。

  目前,央企研發經費約佔全國研發經費支出總額的四分之一。2012年至2018年,中央企業共有605個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和技術發明獎,約佔全國總數的三分之一,其中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的有16項,佔全國總數的84%。

  “慧眼”衛星遨遊太空,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首艘國産航母下水……近年來,國有企業一批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彰顯了“大國重器”的實力與擔當。

  中國高鐵、特高壓輸變電等成為“國家名片”,港珠澳大橋、蘭渝鐵路、上海洋山港等重要基礎設施驚艷亮相……重要産業領域、重大工程建設等捷報頻傳,標誌著不少國企的核心産品和技術已達國際領先,展現著“國家脊梁”的新風採。

  自強不息、自主創新不等于閉門造車。國有企業的發展進步,離不開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準融入全球經濟。

  從改革開放初期的基本從零起步,到去年底,中央企業境外單位近萬戶、資産總量超過7萬億元。被肯尼亞人民親切稱為“世紀鐵路”的蒙內鐵路,華龍一號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K-2項目……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推進,基礎設施、産能合作等領域一批標誌性工程由中國國有企業勇于擔綱,有力提升了我國在國際舞臺的話語權。

  在深化改革中實現高品質發展

  70年春華秋實,我國國有企業發展壯大的實踐表明,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只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國有企業就一定能夠做強做優做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有企業改革,出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等一係列政策措施,成為新時代國企改革遵循的重要指導原則。

  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已經取得明顯進展:中央企業的公司制改革已全面完成,已有80多家央企建立了規范的董事會,企業市場化基礎進一步築牢;中央企業在産權層面已與社會資本實現了較大范圍的混合,半數以上的國有資本集中在公眾化的上市公司,重點領域混改也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以來,國內外經濟環境復雜多變,我國國有企業在穩健運作的基礎上,授權放權、完善考核激勵機制等各領域改革繼續快馬加鞭。

  突出抓好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建設,強化高品質發展制度保證;突出抓好市場化經營機制,激發高品質發展內生活力;突出抓好授權經營體制改革,優化高品質發展體制環境,強化國資監管,堅決守護好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相信國有企業一定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進一步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前列,不斷為中國經濟巨輪劈波斬浪提供強勁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撐起國民經濟脊梁——從國有企業發展看中國經濟變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3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