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圖書館將舉辦古籍大展等係列活動迎接110周年館慶
2019-08-29 17:0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記者周瑋)2019年9月9日,國家圖書館將迎來建館110周年。屆時國家圖書館將舉辦“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圖書館·與時代同行”國際學術研討會等係列活動,進一步展現國家圖書館在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將于9月7日開展。展覽由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主辦,匯集全國20多個省份近40余家公藏單位、30余位私人藏書家的300多種珍貴典籍文獻,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典籍展覽中數量、規模、等級最高的一次。

  展覽將首次展出近年古籍普查新發現的一批重要古籍,如南京圖書館新入藏的北宋刻本《景祐禮部韻略》,被譽為是近年來古籍的重要發現;西藏自治區色拉寺藏明永樂八年(1410)刻本《甘珠爾》,是第一部藏文刻本大藏經,為永樂皇帝所頒賜,至今保存完好,反映了明中央政府對西藏的管轄;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藏的36000余枚裏耶秦簡,是目前唯一一份秦朝政府檔案,填補了《史記》《漢書》中有關秦朝歷史的大片空白。今年是司馬光和曾鞏誕辰1000年,展覽將展出宋刻本《資治通鑒》和金刻本《南豐曾子固先生集》。

  展覽將首次係統展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實施以來古籍修復重點項目成果,包括《趙城金藏》、敦煌遺書、《永樂大典》、西夏文獻、“天祿琳瑯”、納格拉洞藏經的修復前後對比,觀眾可以近距離觀賞感受古籍修復技藝的傳承與發展。

  展覽依托國家典籍博物館近5000平方米的展陳空間,通過“國寶吉光”“百代蕓香”“汲古潤今”“交流互鑒”4大部分,廣泛運用數字虛擬沙盤演示、全息視屏演示、沉浸式數字場景、微信導覽等多種現代科技互動手段,力圖將中華民族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基因和民族記憶傳遞給每一位觀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3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