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好環境,讓群眾看病、辦事不求人——黑龍江落實主題教育交出民生“新答卷”
2019-08-29 16:5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8月29日電  題:打造好環境,讓群眾看病、辦事不求人——黑龍江落實主題教育交出民生“新答卷”

  新華社記者王君寶

  過去幾個月,黑龍江省衛生健康係統的許多領導幹部當了一回“患者”,以個人身份深入一些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進行就醫體驗,並提交了超過兩千份調查報告。

  這份經過梳理的“答卷”,反映出看病難等共性問題數十個,並提出相應整改建議。

  察民情、解民憂,這只是黑龍江省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解百姓難題的一個縮影。

  已經頭痛多日的哈爾濱市民羅敏,不想因排隊就醫耽誤工作,無奈一直等待著周末的到來。可兒子的提醒卻讓她在哈爾濱醫大二院收獲了驚喜。

  “現在是分時段預約看病,能知道幾點就診,到了醫院不用等那麼久了。”羅敏很高興。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黑龍江省中醫藥管理局此前聯合下發《優化醫療衛生環境做到“看病不求人”的實施意見》,要求省內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全面公開醫療服務資訊,優化醫療服務流程,緩解百姓“看病煩”與“就醫繁”。

  如今在黑龍江省的醫院裏,總能在明顯位置看到《醫護人員落實“看病不求人”承諾書》或是落實“看病不求人”的相關措施公告,接受社會監督。

  黑龍江省雞西市醫院住院部將床位總數、當前空床數、次日空床數、住院患者排隊資訊等公開,讓患者一目了然。雞西市副市長錢言考説,“辦事不求人”讓群眾告別各種往返奔波,節省了時間成本。

  “打造好環境,辦事不求人”,是這幾年黑龍江省各級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民之所盼。今年3月施行的《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從立法層面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了遵循,也給黑龍江省營商環境的重塑、優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黑龍江飛鶴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冷友斌眼中,這幾年黑龍江的營商環境的確有變化。

  “企業的有機牧場建設等,政府都積極開通綠色通道,幫助企業領辦代辦,使企業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全部審批手續。”冷友斌説。

  數據顯示,2018年,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動,黑龍江省政務服務更加便捷,向社會發布“最多跑一次”事項數萬項。

  但營商環境的改善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穩扎穩打,一步一個腳印。7月20日上午,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研成果匯報會公布了一組數據。7月1日至7月20日,該局組成5個調研組,通過明察暗訪、實地踏查、召開座談會、發放並回收調查問卷等方式,赴13個市地、21個縣區、33戶企業、15個政務服務大廳開展專題調研,找準找實存在的問題。

  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黨組書記、局長張琢介紹,黑龍江省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正加快推進全省一體化線上政務平臺和數據共用交換平臺建設,從制度層面解決好簡政放權、流程再造、政務服務標準化、政務公開等利企便民政策輸出的共性問題。

  百姓生活離不開衣食住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黑龍江省委領導先後3次深入哈爾濱市就棚戶區和老舊小區改造進行調研,現場解決問題。今年哈爾濱計劃分兩批啟動實施31個棚改項目,第一批已啟動12個,涉及7422戶。

  這對住在哈爾濱市呼蘭區的65歲鄒廣斌來説,無疑是一件喜事。兒子結婚後,鄒廣斌與妻子一直在平房居住,哈爾濱八月份陰雨連綿,老兩口出門幾乎沒離開過雨靴。

  “住上好房子了!”鄒廣斌的喜悅“不孤單”。

  在哈爾濱市主題教育歷史遺留棚改項目逾期未回遷安置專項整治中,共涉及26個項目、1.6萬戶居民未能及時回遷安置。按計劃,2019年12月底前,將累計完成9106戶的回遷安置。截至八月中旬,已有490戶居民品嘗著與鄒廣斌一樣的喜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打造好環境,讓群眾看病、辦事不求人——黑龍江落實主題教育交出民生“新答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37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