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書香進民宿 浙江德清旅遊體驗再升級
2019-08-29 14:2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29日電 題:書香進民宿 浙江德清旅遊體驗再升級

  新華社記者李平、岳德亮

  三層樓高的書墻、五六幅巨大的書法作品、寬敞明亮的廳堂……走進浙江省德清縣莫幹山鎮“莫幹山居圖”民宿,恍如走進一家圖書館。

  “我這裏有2萬多冊藏書,都是自己的。”“莫幹山居圖”民宿主人朱錦東説,他當初將藏書展示出來,就是想坐擁被書包圍的感覺,沒想到這成為民宿最大的亮點和特色。

  曾做過出版工作的朱錦東,是閱讀愛好者,每月都會寫幾幅字,看兩三本書。平時有時間,就邀五六好友參加讀書會活動。看書、寫字、制陶已成為朱錦東的重要生活內容。

  “來到‘莫幹山居圖’住宿就是一次心靈之旅。”內蒙古遊客吳函説,去年,她從海拉爾乘車3000多公里到德清縣莫幹山,為的就是一睹民宿圖書館的驚喜和風採。

  “我在那住了5天。5天時間裏,除偶爾出去看山水,更多時間就坐在書墻邊靜靜閱讀。油墨香讓我忘記了塵世的紛擾,整個人快樂得像只叢林中的小鳥。”吳函説。

  “現在民宿每周大概接待200人次的遊客,有20%左右的遊客會長時間坐下來閱讀,其余遊客則會不時翻翻書、寫寫字、下下象棋等。”朱錦東説,只要能給遊客帶來美的體驗,他做民宿的目的就達到了。

  與朱錦東2萬多冊藏書不同,擁有5間民宿的陳海英,也有一個200冊圖書的小型圖書館,這是附近愛好閱讀村民(兒童)的樂園。

  “200冊圖書都是縣圖書館的書籍,書雖不多,但內容豐富、時常更新,書目涵蓋社會歷史旅遊美食童話等。這段時間,每天都有七八名遊客、村民(兒童)到這裏閱讀。”陳海英説,她家民宿2017年成為縣圖書館的圖書流通點,圖書進民宿,不僅提高了公共圖書的利用率,也提高了莫幹山民宿的檔次和內涵。

  在陳海英“青羅小舍”民宿居住過的南京遊客詹陽説,現在的遊客不僅注重山水風景的享受,更注重精神文化的需求。書香進民宿,讓詩和遠方完美地結合在一起,這是最美的旅行。

  據了解,2017年以來,德清縣圖書館根據民宿的規模檔次、地理位置等,在莫幹山周邊,選擇了11家民宿作為縣圖書館的流通點,目前已流通圖書1萬余冊,圖書利用率達60%以上。

  德清縣圖書館館長楊敏紅説:“書香進民宿,做大了文化增量,推進了休閒閱讀;並開辟了莫幹山民宿經營的新模式,助推了當地旅遊的升級。”

  氣候涼爽宜人的莫幹山,是全國著名的避暑勝地。近年來,莫幹山鎮通過發展“洋家樂”和文旅、農旅相結合的係列民宿,旅遊呈現爆發式增長。截至2018年底,全鎮民宿600余家,遊客接待量突破260萬人次,旅遊收入接近25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37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