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開展海員培訓就業扶貧
2019-08-29 08:4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29日電(記者陳宇簫、史衛燕)上海嘉定一海員培訓中心內,25歲的李宗波正接受崗前培訓,為成為海員後的第二次航行做準備。

  這個來自湖南沅陵縣貧困家庭的年輕人能成為船員,得益于一個就業扶貧項目。2018年下半年,湖南省交通運輸廳牽頭,扶貧部門協同,聯合中遠海運船員管理有限公司在沅陵縣、安化縣試點,面向建檔立卡貧困戶,按一定條件招收海員,通過就業扶貧的方式帶動貧困家庭脫貧。

  當時還在深圳打工的李宗波一聽到這個消息,就辭掉了工作。“之前在深圳的一家電子廠工作,每天兩班倒,工資也不高。”李宗波告訴記者,在外打工3年多,始終感覺少了一份安全感。

  這份不安全感源于家庭的一場變故——5年前,一場意外致使他父親脊椎受傷,母親為了照顧父親,放棄了工作。失去經濟來源,外加高昂的醫療費用,這個家庭“一夜”轉貧,養家糊口的重擔壓在當時還在外地讀大專的李宗波身上。輟學外出務工後的漂泊和不安定,讓他意識到,一個正式、收入穩定的工作對于這個貧困的家庭來説才是一粒“定心丸”。

  在通過資格審查、筆試面試、培訓考證等環節後,他被中遠海運船員管理有限公司安排從事海員工作。今年1月11日是李宗波第一次上船的日子,他在船上的工作是服務員,主要幫助大廚“打下手”,還做一些服務接待工作。“工資比以前高多了,住單人宿舍,可以打乒乓球、健身,還包吃住,能存更多的錢。”笑容洋溢在李宗波臉上,他説在近半年的第一次出海工作中學到了很多,接下來的目標是努力當上大廚,做好吃的菜。

  據介紹,海員培訓就業扶貧是湖南交通部門精準扶貧的一項創新舉措。目前,這個就業扶貧項目已在湖南全省鋪開。據了解,截至目前,有近340名來自貧困家庭的勞動力,已陸續上船工作或正在接受培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3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