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殘疾回族教師38載耕耘講臺 用“心裏的雙手”找到人生坐標
2019-08-29 07:31:0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小失去雙手,從不向命運低頭,靠著自己的不懈努力讀完了高中,當上了村裏的民辦教師,一幹就是30多年,歷經艱難,收獲了桃李滿天下。在青海省湟中縣,很多人都知道一個叫馬復興的小學教師。

  每年的教師節,是馬復興最開心的日子,每到此時,他總會收到很多學生的問候短信和郵件,其中,有幾句話這樣寫的:“馬老師,您是我心目中最偉大的老師。每當我遇到困難時,就想起您,讓我有了戰勝困難的勇氣,勇往直前!”

  “雖然我沒能上大學,但我培養了一批大學生,每當想到這些,我就覺得我雖然殘疾,但生命沒有虛度。”馬復興對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説。

  不向命運低頭 殘疾少年用奮鬥點亮青春

  1959年春天,馬復興出生在青海省湟中縣漢東鄉下麻爾村一個普通的回族農家。剛滿4個月的一天,在火炕上爬動玩耍的馬復興,不幸掉進了燃燒的炕洞裏。由于沒有被及時發現,他的兩只手被燒焦了,還有後背、胸部……從此,失去了雙手。

  沒有手的日子極其艱難。“我不能因為殘疾而連累家人一輩子!”在父母和姐姐們的幫助下,馬復興逐漸學會了自己穿衣、吃飯,基本做到了生活自理,有時還可以幫父母幹一些家務活。

  “一定要讓這孩子去上學,只有這樣他才會有出路。”7歲那年,一位下鄉幹部對馬復興父母説了一句影響他一生的話,可父母親擔心馬復興身體殘疾,會被別人的孩子歧視或受到傷害,遲遲沒有送他入學。

  有一次,趁哥哥不在家時,馬復興偷偷用腳趾從他書包裏夾出了語文書,然後用腳趾夾著小木棒,照著書上的字樣在地上寫了兩個最簡單的字。至今他還記得非常清楚,那兩個字是“大”字和“人”字。

  從那以後,在大人們下地幹活的時間裏,馬復興開始練習用腳趾寫字的本領。先是夾小石頭寫字,後來改用小木棒。在日復一日的單調艱苦的練習中,馬復興用腳趾寫字的本領終于練出來了。

  隨著年齡的增長,馬復興求知的願望也越來越強烈。終于有一天,馬復興對母親説:“媽媽,我要上學。”

  “馬復興這個孩子雖然沒有雙手,但他很想上學,你看行不行?”在學校,母親央求收下馬復興。可老師看了他一眼便説:“一個沒有雙手的孩子,我怎麼給他教知識,他怎麼寫字啊?”馬復興搶著對老師説:“老師,我會寫,不信我寫給你看!”他脫下鞋子,將自己平時練習的小木棒夾在腳趾間,然後在地上寫下了幾個簡單的字:大、人、日、月等。老師看了後,答應了他們的請求。

  老師在教室裏專門為馬復興安排了兩張桌子,一張高、一張矮。矮桌子上擺上書本,馬復興坐在較高的桌子上,左腳壓住紙,右腳夾住筆,吃力地寫字。

  冬天是馬復興最難熬的季節。用腳寫字,實在是凍得受不了,老師看到這種情況後于心不忍,不讓他寫作業了。可馬復興想,學生不做作業,怎麼能夠鞏固所學到的知識?對他來説,寫字不用腳趾,就只有用殘臂了。于是,馬復興從頭練習,嘗試著用兩條殘臂來練習寫字,這比用腳趾夾筆寫字顯然要難多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終于會用殘臂夾著筆寫字了!再次嘗到艱辛的付出所帶來的回報,他的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隨著年齡增長,馬復興的目標越來越明確,渴望有一天能夠考上大學,學到更多知識,徹底改變自己的命運。

  在苦苦的期盼中終于等來了高考。馬復興和其他同學一樣興奮地跑到學校教務處報名。因為殘疾,無法報名,馬復興再三請求也沒起作用。

  38載堅守講臺 改變回族孩子命運

  1981年,一縷曙光照亮了馬復興的人生道路。

  這年3月的一天,村支書來到地頭,把馬復興叫到身邊,鄭重地對他説:“村黨支部對你的生活非常關心,經研究,決定安排一個適合你的工作,讓你當一名民辦教師,鄉親們相信,你一定會幹好的!”聽到這個消息,馬復興高興得差點跳了起來。

  面對這份來之不易的工作,馬復興十分珍惜。當時他是村裏唯一一個念完高中的人,在教師這個神聖的崗位上,他可以把自己學到的知識教給孩子們,自己沒能實現的大學夢,在下麻爾村的孩子們身上可以實現。

  就這樣,馬復興登上了講臺。可是,因為殘疾,學生家長聽到後,不放心了,他們對馬復興能否勝任教師工作産生了懷疑,有些家長甚至把孩子直接領回了家。校長看著馬復興,什麼話也沒有説,只是轉身默默地離去。

  馬復興沒有灰心,他知道想贏得家長們的信任,唯一的辦法就是要把教學品質搞上去,證明給大家看。那段日子,馬復興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認真備課、精心批改作業,在課余時間、節假日經常進行家訪,以自己的學習經歷,説服家長,動員輟學孩子返校。

  馬復興的執著感動了家長,幾個月後,當初輟學的孩子們陸續全部回到了校園。如今,全村適齡兒童入學率、鞏固率在全鄉是比較好的。

  為了方便自己研究教材,馬復興特意從河灘裏撿來一塊石頭,備課的時候,就把這塊石頭壓在教材上,一邊看一邊寫,時間長了,石頭被磨得油光發亮,教科書也被他翻得卷了邊。

  在備好課的同時,馬復興積極向老教師請教學習,經過不斷摸索,他的課堂充滿了生機和情趣。看到這種情況,校長高興地對馬復興説:“你真行!”

  1989年,已經擔任下麻爾村小學校長的馬復興大膽決定:爭取項目資金,整體搬遷學校,“要讓孩子們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裏學習”。1991年,新校舍落成了。但校園地面坑坑洼洼,一到雨天泥濘不堪,馬復興就拖著殘臂,拿著鐵锨帶領師生填平坑坎,平整操場。

  當時,有人不解地問馬復興:你不過是個拿幾十塊錢的民辦教師,這樣拼命工作到底圖個啥?“我一個殘疾人不圖啥,就想為大家辦點實事,想讓娃娃們能夠有一個安心的學習環境。”馬復興笑笑説。

  “敬愛的馬老師,如果您允許的話,我就叫您一聲爸爸吧!我從小沒有了爸爸,是您和您的家人待我如親人,生活上照顧我,學習上教導我,改變了我的人生,爸爸呀,謝謝您和您善良的一家人!”這是考入蘭州理工大學不久、曾在馬復興家生活了3年的學生沈振軒從甘肅發來的短信。

  沈振軒1歲時,父親去世,他和母親、姐姐以及年邁的爺爺、奶奶相依為命。他的母親靠著在西寧賣馬鈴薯、酸奶,含辛茹苦地支撐著家庭。馬復興和愛人得知這一家人的情況後,把沈振軒姐弟倆接到自己家,如同對自己的孩子一樣,給他們買新衣服、新書包,送他們上學。

  上初中時,沈振軒和姐姐隨母親搬到西寧。可他的母親在西寧根本供不起高中生。為了不讓沈振軒輟學,馬復興對他的母親説:“如果您放心,就把孩子交給馬復興,我們供他上學,行嗎?”

  很快,馬復興再次把沈振軒接到了家裏,送他到漢東鄉上高中,像一家人一樣同吃同住了3年,終于使小夥子順利考進了大學。現在沈振軒在一家國有企業工作,改變了一家人的命運。

  近年來,隨著教學條件的不斷改變,多媒體教學手段也逐步進入山區課堂,這不僅開闊了學生的視野,也大大提高了教學效率和教學品質,對教師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考慮到馬復興的實際情況,學校對他降低了要求,允許他可以不用多媒體教學,但馬復興卻和自己較上了勁,沒有因為自己身體殘疾而降低要求。

  克服了諸多不便,利用課余時間,請教同事和家人,馬復興硬是學會了查閱資料、文件編輯等。把穩滑鼠,馬復興整整練了兩個月,摸準鍵盤,足足練了4個月。如今,馬復興不僅能夠比較熟練地操作電腦,而且能夠在多媒體教室裏上課了。在馬復興的感染和帶動下,學校裏掀起了積極學習現代信息技術、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的高潮。

  “我是一個沒有手的殘疾人,但我覺得自己有手,這雙手就在我心裏。”37年來,靠著這心裏的雙手,馬復興在緊張充實的生活中,找到人生價值的堅實坐標。他始終堅信,生命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就看你如何去理解它。“只要努力拼搏,善待生活、善待生命,每個人的生活都應該是精彩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93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