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統一建設用地市場將推動城鄉融合發展
2019-08-28 19:3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王立彬)隨著新土地管理法頒布,農地入市的法律障礙得以清除。自然資源部有關研究報告認為,統一建設用地市場將成為鄉村振興、城鄉融合的重要抓手。

  記者28日從自然資源部獲悉,自然資源部咨詢研究中心實施的《構建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體係及相關制度係列研究》目前收官。持續進行三年的這一課題參照國有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實踐、立足33個縣區市“三塊地”改革試點經驗,提出在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前提下,明晰市場主體土地權利、提高市場配置效率,兼顧國家、集體、個人土地增值收益分配,在符合規劃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健全權利體係、調查評價、用途管制、市場規則、價格體係、收益分配等“六個統一”制度,加快構建“保護産權、同權同價、維護契約、平等交易”的城鄉統一建設用地市場體係。

  據介紹,為全面深化改革,中央部署了農村土地三項制度改革試點,並明確要求到2022年,城鄉統一建設用地市場基本建成;到2035年,城鄉統一建設用地市場全面形成。“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形成了以招拍挂出讓為主要方式的國有土地市場體係,農村集體土地市場長期處于改革探索階段。城鄉二元化的土地制度客觀上限制了土地要素自由流動,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農民獲得更多財産性收入。”自然資源部咨詢研究中心有關負責人説,落實新土地管法,加快構建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盤活農村建設用地資源,提高農民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比例,有利于激活農村土地要素活力,實現城鄉土地要素與資本、勞動等要素自由結合將成為推動鄉村振興、實現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抓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3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