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到涼山扶貧,你去廣安上學”——一名駐村幹部與彝族孩子的“父子情”
2019-08-28 11:02: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28日電(記者陳地)26日,周翱翔又踏上了前往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的扶貧征程。上周末,他因“家事”請了三天假,送他的彝族“兒子”阿爾石布“回廣安”上小學。

  周翱翔是四川廣安市廣安區大龍鄉的農技幹部,目前是當地派駐涼山州昭覺縣脫貧綜合幫扶隊的一名工作人員。今年是他扶貧的第二年,也是阿爾石布到廣安上學的第二年。盡管兩人很少見面,卻有著漢彝一家親的“父子情”。

  2018年6月,周翱翔隨廣安區其他28名幹部來到昭覺縣後,他被分配到特布洛鄉嗨列洼取村綜合幫扶組。“180多個學生的村小,僅有4名教師,其中3名為代課老師,有一個代課老師小學都沒畢業。”駐村走訪中,周翱翔了解到,全村900多人,學齡前兒童和小學生佔了1/5,“孩子多,教師少,教學品質難保證”。

  在嗨列洼取村,周翱翔認識了村民阿爾能土。阿爾能土有4個孩子,最大的16歲,最小的5歲,一家人的生活重擔都壓在他一個人身上。“一定不能讓孩子們輟學。”周翱翔對阿爾能土説,只有讓孩子們多學習知識,才能走出貧困。

  “壓力大得很喲!”阿爾能土説,村小的教學品質不好,家裏的生活條件也差,他無法保證每個孩子都能完成義務教育。

  “我愛人是小學教師,孩子也讀大學去了,不然你把老三阿爾石布送到廣安讀書,由我愛人帶?”突然間一個念頭在周翱翔腦中閃過,而且十分堅定。他對阿爾能土説,阿爾石布剛好在讀小學,10歲的孩子應該也能很快適應外面的生活。

  “真的嗎?那就這樣定了喲!”阿爾能土很快便同意了,只上過3年小學的他,吃了不少沒文化的虧,深知讀書的重要。“周翱翔是過來幫助我們的幹部,夫妻倆都是文化人,孩子交給他們,我們應該可以放心。”阿爾能土對孩子媽媽説。

  當晚,周翱翔卻睡不著了,這事他還沒和妻子張雪梅商量。第二天天剛放亮,他便懷著忐忑的心情給妻子打電話。讓老周意外的是,愛人竟沒有一絲猶豫:“如果我們幫他這把,孩子今後能夠考上大學,受益的將是他一家子。你做得好,你找機會把孩子帶回家來吧!”作為一名農村教師,張雪梅深知農村孩子的不易。

  去年8月中旬,阿爾石布第一次走出大涼山,來到廣安區濃溪鎮中心小學。

  “變化不是一點呢!”張雪梅感慨地説,剛開始來時,阿爾石布不太愛説話,每當想起父母便哭鼻子,現在好多了,和她越來越親,稱呼也發生著變化,從張老師、張阿姨到現在的“張媽媽”,以前孩子不怎麼注意清潔衛生,現在會主動打掃衛生、每天洗澡。聊著阿爾石布一年來的改變,張雪梅的臉上洋溢著幸福。

  最讓張雪梅欣慰的是,阿爾石布的學習成績越來越好。“五年級的孩子了,拼音寫字還牛頭不對馬嘴。”張雪梅沒有責怪,而是從最簡單的聲母、韻母教起,耐心為他補習。去年期末考試,阿爾石布的語文和數學都拿到了“優”。

  “阿爾石布明年小學畢業,我準備幫助他在廣安一直讀完高中。”周翱翔説,“大力發展教育才可能阻斷貧困代際傳播,我們扶貧幹部只要盡心為老百姓出主意想辦法,哪怕力量很微薄,也許就能改變一個人甚至一家人的命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3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