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亮出一江清水優質“成績單”——廣西重點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觀察
2019-08-28 10:4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2)亮出一江清水優質“成績單”——廣西重點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觀察

  這是在廣西桂林市陽朔縣興坪鎮拍攝的漓江風光(2018年11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新華社南寧8月28日電 題:亮出一江清水優質“成績單”——廣西重點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觀察

  新華社記者夏軍、黃慶剛

  今年上半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排名“十強”中,廣西佔“半壁江山”,其中廣西來賓市高居全國首位。

  這些年,廣西堅持生態優先謀發展理念,不斷強化重點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許多流域水質持續變好。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1)亮出一江清水優質“成績單”——廣西重點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觀察

8月28日無人機拍攝南流江廣西玉林市福綿區段。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全力治理 去污還清

  數十米寬的南流江邊,幾位老人在岸邊垂釣。“水質比以前好了不少。”60歲的玉林市民陳國良説。南流江是廣西最大的獨流入海河流,這一流域生豬養殖産業規模大,養殖糞污、沼液污染物排放給南流江帶來嚴重污染,南流江橫塘斷面水質曾被評為劣Ⅴ類。

  去年以來,廣西全力開展南流江流域治理工作。今年上半年,南流江污染因子氨氮平均濃度同比下降79.3%,總磷平均濃度同比下降40.2%。

  “廣西水環境品質正持續變好。”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賴春苗説,今年1至7月,廣西列入國家“水十條”考核的52個地表水斷面中,50個斷面水質達到或優于Ⅲ類,水質優良比例為96.2%;其中,86.5%的斷面達到Ⅰ類和Ⅱ類水質。

  那考河多年前曾是廣西一條遠近聞名的臭水溝,通過截污改造,如今蛻變成綠樹環繞、風景秀麗的濕地公園。濕地公園裏水質清澈,各類花卉和水生植物繁茂,吸引眾多遊客。

  聞名天下的漓江曾飽受兩岸生活污水直排困擾。近年來,桂林市大力實施治污工程,漓江水質持續好轉,如今江水清澈見底,桂林市區河段水質已連續3年達到國家地表水Ⅱ類水質標準。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3)亮出一江清水優質“成績單”——廣西重點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觀察

  這是在廣西桂林市陽朔縣興坪鎮拍攝的漓江風光(2018年11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因地施策 放眼長遠

  “廣西境內水環境越來越好,也是各地、各部門長期緊抓生態建設,全力打好碧水保衛戰取得的成果。”賴春苗説。

  找準污染源重點治理。在邕江流域,當地緊抓黑臭水體治理,取締非法入河排污口,逐步完善污水收集管網建設;在紅水河上游,各地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場及網箱養殖清理整治。通過結合不同污染源對症下藥,西江流域水質明顯提升,生態環境持續好轉。

  設立禁養區,在限養區大力推行“截污建池、收運還田”。記者看到,南流江200米范圍內的養殖場地已經被拆除清理,限養區的養殖戶建立了沼氣池,不讓任何污水直排流入南流江。

  為還漓江清澈,這些年來,桂林市關閉漓江風景名勝區內全部採石場,嚴厲開展整治亂建、亂挖、亂養現象,並採用先進的環保低排放動力係統代替遊船上的老舊柴油機。

  要在治污方面下功夫,更要堅守綠色發展理念。

  多年前,欽州曾計劃在三娘灣建設大型造船廠,考慮到三娘灣是珍稀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于是修改了規劃,並劃出一條白海豚保護的“生命線”。如今,三娘灣成為近海能觀賞白海豚的著名海域,吸引了大量遊客。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4)亮出一江清水優質“成績單”——廣西重點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觀察

  市民在廣西南寧市那考河濕地公園遊覽(2月6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山水“甲”冠 魅力升級

  堅守生態底線,廣西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優質的生態,造就了“世界長壽之鄉”廣西巴馬。當地綠水青山“孵”出一批生態經濟。國內多家知名企業前來巴馬開發飲用水産業,當地品牌礦泉水售價高達8元,甚至更高,大大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

  北部灣是中國最潔凈的近海海域之一,憑借生態優勢,沿海旅遊業開始高速發展。囊括防城港、欽州、北海等6市的北部灣國際旅遊度假區憑借特色生態優勢,去年接待國內外遊客3.24億人次,同比增長28.1%,實現旅遊消費3440.59億元,同比增長33.2%。

  多年來,“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年接待海外遊客數量一直位居全國城市前列。僅今年上半年,桂林吸引遊客6000多萬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93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