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對接群眾關切抓實主題教育
2019-08-27 20:5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題:對接群眾關切抓實主題教育

  新華社評論員

  枝葉總關情,行動見初心。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過程中,各地各部門紛紛出臺實招硬招回應群眾關切,努力做到“為民服務解難題”。有的開通“民意直通車”,傾聽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有的對民生熱點難點問題列出責任清單,建立工作臺賬;有的聚焦突出問題部署專項整治並及時向黨員群眾通報……這些務實舉措對接群眾關切,為抓實主題教育夯實了基礎、注入了動力。

  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更加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築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對接群眾關切抓實主題教育,首先需要站穩群眾立場,時刻把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問題、作決策、抓工作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真心實意為民辦事。一些黨員幹部為民服務不實在、不盡力、不上心,甚至出現損害群眾利益的現象,究其根源是群眾立場沒站穩,群眾觀念淡薄,宗旨意識淡化。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增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恒心,在踐行黨的宗旨、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對接群眾關切抓實主題教育,需要努力查擺問題找差距。開展主題教育,決不能閉門造車、自拉自唱。“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有哪些操心事、煩心事,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得怎麼樣……只有走出去、沉下去,把調查研究的主陣地放在基層一線,深入實際檢視問題,才能真正摸清群眾所思所盼、所急所難。要暢通察民情、通民意的渠道,通過各種方式問需于民、問計于民,使各項決策更加符合群眾願望和利益,推動工作往實裏做、往百姓心坎上做。

  主題教育有實效,歸根到底要落在為民辦好一件件實事上。檢視出問題不整改、提出了辦法不落實,再美的藍圖也只是一紙空文,再好的目標也只是鏡花水月。灰塵不掃不凈,工作不抓不實。針對檢視發現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必須拿出真抓實幹的自覺行動,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時解決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挂賬在心,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整改。把為民造福的各項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中,才能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于民,不斷創造無愧于時代和人民的新業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社評論員:對接群眾關切抓實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28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