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學期·新教材·新亮點——透視2019年秋季學期統編教材新變化
2019-08-27 18:0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題:新學期·新教材·新亮點——透視2019年秋季學期統編教材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胡浩、廖君

  2019年秋季學期即將拉開帷幕,在新的學期,不少孩子們將拿到全新的教材。從新學期開始,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語文、歷史三科統編教材將在北京、天津、遼寧、上海、山東、海南6個省(市)率先使用,其他省份也將陸續全面推開。同時,2017年開始在全國小學和初中起始年級統一使用的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統編教材,也將在今年秋季學期實現所有年級“全覆蓋”。

  新教材有何新亮點、新變化?記者採訪了權威專家及一線教師。

  立德樹人,導向鮮明

  義務教育三科統編教材投入使用後,老師們反映,新教材導向明確,符合學生年齡特點和認知規律。有的教師説語文教材“語言教育、情感教育、審美教育和價值觀教育融為一體,潤物無聲地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道德與法治教材“突出過程性學習,用啟發、指點的方式去引導學生的實踐”,歷史教材“在滲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傳統、法治教育、國家主權、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等方面做得很好,是亮點”。

  高中三科統編教材在編寫過程中也同樣強調堅持正確方向,充分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材總主編、南京大學教授張異賓介紹,教材立足歷史視角、國際視野,從理論和實踐兩個維度,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係統講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讓學生理解為何、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普通高中語文教材按照“自然滲透,潤物無聲”的思路,突出體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內容,幫助學生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歷史教材以唯物史觀為指導,引導學生認清歷史發展規律,全面正確地看待歷史與現實,深刻理解中國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傳承民族氣節,崇尚英雄氣概,自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和文化虛無主義。

  精心選材,內容豐富

  “王二小”“黃繼光”“狼牙山五壯士”……湖北省武漢市“70後”語文教師王琴發現,義務教育語文統編教材有著許多“老故事”,革命英雄事跡代代傳誦。與此同時,新教材裏也藏著許多“新科技”:“奈米技術就在我們身邊”“飛向藍天的恐龍”……這些課文鼓勵著新時代的青少年探索自然奧秘,追尋科技精彩。

  普通高中語文教材總主編、北京大學教授溫儒敏介紹,普通高中語文教材選文上也強調兼具經典性和時代性。在選文的比重和結構上統籌安排,突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歷史教材呈現中華5000多年文明史,內容涵蓋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包含的核心思想理念、傳統美德和人文精神。”普通高中歷史教材總主編、中國史學會原會長張海鵬説,教材共涉及歷史文化名人100余位,哲學思想、科技、文學、法律等著作80余部,四大發明、天文歷法、醫學、數學、農學、地理學、水利工程等重大發明創造50余項,書畫、音樂舞蹈、雕塑、器物等藝術作品40余件,引導學生形成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樹立正確的文化觀。

  貼近實際,創新形式

  義務教育三科教材投入使用後,教育部跟蹤回訪發現,師生對教材整體滿意度較高,近90%的學生表示喜歡新教材,認為教材內容豐富有趣、語言優美、圖文並茂、啟發思考。有的教師反映道德與法治教材“穿插了很多故事,辨析、討論形式多樣,知識豐富,學生們普遍很喜歡”,語文教材“重積累、重運用,體現了語文課程的綜合性與實踐性特點”,歷史教材“各個欄目有序展開,內容豐富,功能銜接”。

  針對勞動教育弱化甚至缺位的問題,高中三科統編教材都以不同方式強化了勞動教育的內容。

  高中思想政治教材講述“工匠精神”“勞動創造價值”“在勞動中實現人生價值”等內容,闡述“勞動精神”的內涵、意義,引導學生崇尚勞動、熱愛勞動、尊重勞動人民。語文教材以“勞動光榮”為主題專設一個單元,選取謳歌勞動人民、勞動模范、勞動精神的課文,引導學生了解和繼承中華民族熱愛勞動的優良傳統,樹立勞動光榮、勞動偉大、勞動崇高、勞動美麗的觀念。歷史教材在《中外歷史綱要》上冊教材中介紹了隋朝工匠李春、“鐵人”王進喜等人物,弘揚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經濟與社會生活》中編入反映“社會生産力決定生産關係”“勞動在社會生産中的作用”“人類勞動工具與主要勞作方式的變化”等內容,讓學生理解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是一切成功的必經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2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