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發現水稻早熟高産新機制
2019-08-27 14:0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記者 董瑞豐)水稻如何能既早熟又高産?我國多個科研團隊合作發現,一個名為Ef-cd的基因可將水稻成熟期提早7天至20天,不造成産量損失甚至具有不同程度的增産效果。挖掘和利用該基因,將有力促進綠色超級稻品種培育的減肥增效需求。該研究成果27日線上發表于知名學術期刊《美國科學院院刊》。

  在我國雜交水稻發展的早期階段,“高産不早熟、早熟不高産”現象是一個重大難題。袁隆平院士團隊和謝華安院士團隊等經過研究攻關,培育出一批早熟高産的水稻新品種,但其分子生理機制仍未得到解析。

  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儲成才研究組和四川農業大學鄧曉建研究組等單位合作,歷經多年,圖位克隆了Ef-cd基因。大規模組學分析表明,含Ef-cd基因的水稻,氮代謝、葉綠素代謝及光合作用相關基因表達顯著增強。生理試驗也證明,Ef-cd基因顯著提高了水稻氮吸收能力及葉片光合作用效率。

  上述結果表明,Ef-cd基因兼顧早熟和高産,增加水稻的氮肥利用效率和光合效率,具有資源高效利用的顯著特徵。研究團隊表示,在當前水稻生産新形勢下,該基因的挖掘和利用將有力促進綠色超級稻品種培育的減肥增效需求,同時,對解決直播稻和糧經、糧菜、糧油連作稻、雙季稻的早熟豐産以及亞種間雜交稻“超親晚熟”等問題具有重要的應用潛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27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