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秦俑!秦俑!
2019-08-27 09:5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4)秦俑!秦俑!

  遊客在陜西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參觀(2018年9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新華社西安8月27日電  題:秦俑!秦俑!

  新華社記者蔡馨逸

  雄偉軍陣中的一個個八尺男兒,魅力穿越時空,歷久彌新,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跡”。

  1974年,秦陵兵馬俑重見天日,震撼世界的同時,也陸續解開諸多歷史密碼。

  這個秦始皇地下軍陣自發現以來,承載與見證了中華古代文明與現代科技進步,成為文明交流的重要參與者。

  每個秦俑都是會“説話”的傳奇

  1974年3月29日,陜西省臨潼縣(今臨潼區)西楊村,當地農民打井時發現一些陶俑碎片。當年7月15日,陜西省組織考古隊進駐西楊村,袁仲一任領隊。除了必要的工具,他們只帶了蚊帳和行軍床。“當時我們預計一周便可結束工作,因為在任何史籍中都沒有秦陵有陶俑的記載,誰也沒想到兵馬俑的規模竟然這麼大。”年過八旬的袁仲一回憶説。

  然而,等真正開始鑽探,考古隊員們卻發現他們腳下的這片遺跡似乎“大得沒邊”,原計劃一周完成的工作變成了後來幾代考古人的“尋尋覓覓”。

  40多年來,隨著考古工作的鋪開,在秦始皇陵區發現了各類陪葬坑、陪葬墓等600余處,出土了包括秦兵馬俑在內的珍貴文物6萬余件。盡管這只是秦陵極少的一部分,但專家從中獲取的歷史資訊令人驚嘆。

  近距離觀察陶俑,會發現這些身高八尺左右的“彪形大漢”千人千面、造型逼真。他們有的大口、厚唇、寬額,淳樸憨厚,似來自陜西的秦卒;有的圓臉盤、尖下巴,神情機敏,好像是巴蜀的士卒;有的額頭微向後縮、高顴骨,結實強悍,具有隴東人的特徵。

  這些體型高大、造型精致的兵馬俑是怎樣制作的,是考古工作者多年來考察和研究的重要課題。

  “我們發現,大體上是先用泥塑造大型,再進行二次復泥加以修飾和刻畫細部。制作過程中,工匠巧妙解決了重心難找準、泥胎易坍塌變形、造型比例難把握等難題。”袁仲一説,兵馬俑的塑型及細部雕刻集傳統泥塑技法之大成,並經過能工巧匠的創新,對後世産生深遠影響。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長侯寧彬表示,秦始皇陵考古成果一再表明,中華文明在秦代已經取得突出成就,在當時的世界文明體係中具有獨特地位,對秦始皇陵的研究對認識秦代文明具有重要意義。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2)秦俑!秦俑!

  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舉辦的“留住色彩——陶質彩繪文物保護成果展”上展出的修復中的兵馬俑局部(2017年9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從“素顏”到“彩粧”的秦俑

  兵馬俑從發現之初就帶給秦俑考古人諸多難題,色彩保護是最難攻克的難關之一。

  超出很多人的想像,兵馬俑原本是通體彩繪的,朱紅色的上衣配天藍色的下裳,粉綠色的上衣配粉紫色的下裳,是“地下勇士”們常見的裝束。然而,在埋藏2000多年、經歷了水浸火焚之後,大部分兵馬俑的彩繪已脫落。出土時,又因環境變化,僅存的顏色也會在短短幾分鐘內脫落。

  為了還原繽紛的“大秦帝國軍隊”,文物保護工作者展開了與時間的賽跑。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員、文物保護部主任夏寅説,秦人在給兵馬俑上色時,先刷一層生漆,再涂飾礦物顏料,發掘時生漆會因失水而弱化脫落,因此考古人員非常精細地用竹簽、手術刀等工具處理。可即便如此,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文保技術還是無法穩定脆弱的生漆層,只能遺憾地看著兵馬俑從“彩粧”到“素顏”。

  上世紀90年代,兵馬俑博物館與德國文物部門開始聯合攻克陶質文物色彩保護難題,終于在1999年首次較完整地保護了兵馬俑的彩繪。2005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陶質彩繪文物保護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正式成立,標誌著我國對陶質彩繪文物的保護進入了標準化、規范化的新階段。

  據夏寅介紹,近幾年,帶有色彩的兵馬俑一出土,立即根據不同彩繪類型和保護狀況,採用噴涂、涂刷、注射和包敷的手段進行保護處理,並用塑膠膜包裹,以保持濕度,隨後將兵馬俑與周圍可能粘有色彩的土塊一起送到實驗室,進行更科學精細的處理,“新的色彩保護技術是目前能夠提供的最佳技術手段,能夠盡可能地延長彩繪保存”。

  文物保護技術的每一步提升都意味著更多歷史遺存能得到妥善保護。秦俑色彩保護的成功經驗為河南焦作陶倉樓保護修復、山東青州香山漢墓出土彩繪陶器保護修復等重大項目提供了技術支援。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3)秦俑!秦俑!

  這是在陜西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拍攝的兵馬俑(2018年1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走向世界的秦俑

  兵馬俑的發掘和修復是一項百年工程,因此與傳統的先發掘修復再展示的步驟不同,兵馬俑發掘之初就制定了發掘、保護、展示同時進行的方式。1979年,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建成並對外開放,40年來突破1億人次的國內外觀眾前來一睹“大秦風採”,其中包括200多位外國的元首和政府首腦。

  觀眾走進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不僅能看到修復好的兵馬俑陣、正在發掘和修復的兵馬俑和未發掘狀態的俑坑,還能通過各種科技展示手段欣賞文物。

  今年6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聯合騰訊共同推出“尋跡始皇陵”小程式,將秦始皇陵和兵馬俑坑“裝進”手機裏,不僅能看到每個兵馬俑坑的360度超清全景圖,放大照片甚至連兵馬俑的頭髮絲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早在2017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已和騰訊就“互聯網+中華文明”的秦文化傳播項目達成合作,以微信平臺為載體,實現了導遊預約和線上語音畫冊等功能。侯寧彬説,近年來,博物院不斷創新展示方式,歷史文物與互聯網技術跨界融合是讓千年兵馬俑“活”起來的探索之一,更多富有知識性、趣味性、功能性的展示方式將不斷涌現。

  作為“文化使者”“國家名片”,兵馬俑數度走出國門,先後在美國、法國、英國、德國等41個國家和地區的150多個城市展出,海外觀眾超過2000萬人次,日益成為中華文化的承載者和傳播者。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1)秦俑!秦俑!

  工作人員在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保護實驗室內對修復完畢的跪射俑進行測量(2017年9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5)秦俑!秦俑!

  遊客在陜西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參觀(2018年9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相關連結:

  “音樂寶藏”曾侯乙墓:“爆款”的中華文明悅耳之音

  你好,我是婦好!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陶寺遺址:不知驚奇宮闕,今夕是何年

  二裏頭遺址:打開神秘夏朝的文化密碼

  良渚遺址考古:向世界實證中華文明五千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秦俑!秦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2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