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靠“綠水青山” 鼓起百姓錢袋——河南欒川全域旅遊發展見聞
2019-08-26 15:1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26日電 題:背靠“綠水青山” 鼓起百姓錢袋——河南欒川全域旅遊發展見聞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

  8月酷暑,恰是豫西山區欒川縣的旅遊旺季,來這裏觀景、避暑、休閒的遊人如潮,為地處伏牛山區的這座小縣城帶來了興旺的人氣,而遍布鄉村田野的農家賓館和民宿也正在迎來送往中賺取一年中最大的“一桶金”。記者在欒川蹲點採訪發現,旅遊業已成為欒川百姓就業增收的重要途徑。

  位于豫西伏牛山腹地的欒川森林覆蓋率超過80%,旅遊資源得天獨厚,20余年前,就有先行者吃上了“旅遊飯”,但欒川縣新南村的旅遊事業一年前才正式起步。

  31歲的新南村村民賀雙麗是欒川縣旅遊從業者中的一名“新兵”,匆忙改造自家房屋後,兩個月前,她的農家賓館趕在旅遊旺季前開業。“兩個月下來,賺了1萬多塊錢,比打工厲害。”因家裏僅改造了3間具備接待條件的標準間,絡繹不絕的遊客讓賀雙麗難以招架,“接待不過來,沒提前預訂的客人只能謝絕。”

  眼瞅著生意興旺,賀雙麗歡喜中夾雜著後悔,喜的是生意這麼好,出乎意料;悔的是房間少,接待能力有限,今年將少掙不少錢。盡管如此,旅遊已經為賀雙麗的生活帶來了巨大變化。“5年前我和老公結婚,5年時間我在家待的時間不足3個月。”賀雙麗説,一方面是因為缺少就近就業機會,要外出打工掙錢,另一方面是家裏條件差,山溝裏的土屋瓦房,自己不願回去住。

  乘著扶貧攻堅和旅遊發展的東風,賀雙麗搬出了窮山溝,最終在村中心的河畔旁建起二層樓房,這既改善了家裏的居住條件,也成為她致富增收的希望。如今,每天操持農家賓館的活計,並能老練地和遊客打交道,賀雙麗覺得這份工作“既掙錢,又體面”。她計劃今年冬季再改造兩個標準間,有了5間客房,她的老公就不用再外出打工,可以返鄉與她一起經營農家賓館,一家團聚的同時,每年還有可觀的收入。

  2018年以來,在當地政府和扶貧企業的引導和支援下,新南村已建成87家農家賓館。“新南村一度是深度貧困村,但憑借這裏的好山好水,我們希望將新南村打造成旅遊特色村,幫助村民就業增收,改善村民生活條件。”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洛陽機務段派駐新南村的駐村扶貧隊員王延輝説。

  欒川將全域旅遊作為帶動百姓就業增收的重要途徑。目前,欒川的15個鄉鎮中13個有景區、45個村莊將鄉村旅遊作為主導産業,通過發展旅遊,帶動從業人員16萬余人,其中,1.2萬余名貧困群眾借助旅遊脫貧,旅遊成為欒川人最實在的“金飯碗”。

  “旅遊的輻射帶動作用強,發展旅遊不僅是就業增收的途徑,而且是對欒川人生産、生活、思維方式的革新。”欒川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孫欣欣説。

  在欒川的老牌景區重渡溝,村民們“生産、生活、思維方式的革新”尤為明顯。20余年前住土屋瓦房,靠種地、養牲口生活的重渡村人,已將村莊建設成有350余家中高端農家賓館和民宿、年接待遊客約90萬人次的熱門度假區。重渡村人早已實現脫貧致富的目標,他們正由單純追求“富裕”,轉向追求更多的“幸福”。

  “過去發展農家賓館,村民會把最好的房子留給客人住,自家擠在樓梯下的小房間裏,甚至有老人怕耽誤子女做生意,搬出去住在以前的破房子裏。村民們通過苦幹實幹確實致富了,但自己並沒有享受到更多的幸福。”重渡溝景區總經理劉海峰説。

  近年來,重渡溝從觀光遊向休閒度假轉型,發展模式由景區引領轉向生活方式引領,村民們轉變思想,通過改造升級農家賓館,把自己從繁重的接待服務中解脫出來,並更加注重提升自家的幸福指數,學習新技能、新思想,與遊客交流、交友,力求將重渡溝打造成一個讓村民、遊客、員工都感到幸福的溫暖社區。

  在孫欣欣、劉海峰等人看來,隨著中國旅遊市場的火熱,欒川全域旅遊帶動群眾就業增收的同時,正改變欒川百姓的精神面貌和生活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2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