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村民打牢長富久富的基礎”——十八洞村扶貧隊長石登高的“新使命”
2019-08-26 14:4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26日電 題:“為村民打牢長富久富的基礎”——十八洞村扶貧隊長石登高的“新使命”

  新華社記者張玉潔、周勉

  2017年2月,湖南十八洞村宣布退出貧困村。2018年,當地老百姓的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13年的1668元漲到了12128元。

  十八洞村脫貧後一個月,花垣縣財政局幹部石登高以第一書記的身份到村,不久擔任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我見證了十八洞村變化最大的時期。”他説,“村子脫貧後要發展,我的‘新使命’就是要為村民打牢長富久富的基礎。”

  立秋後,地處武陵山脈腹地的十八洞村天氣依舊炎熱,在村民的帶領下,我們找到了正在忙碌的石登高。這一天,他的工作“日歷”排得滿滿當當:開每周例會、走訪困難村民、了解村裏蔬菜合作社的銷售情況、跟村民討論創業“規劃”、查看村裏的“廁所工地”……

  早上8時,石登高已在村部跟村支兩委和村民代表開始了每周例會。散會後,石登高告訴記者,他們在討論近期需要研究的十八洞核心景區梨子寨的風貌改造,還有部分村民反映的具體問題以及“廁所革命”配套工作的後續安排。

  會議結束後,石登高頂著烈日來到距村部4公里外的飛蟲寨,村民石昌付正在家中等他。走訪困難群眾,為他們解決生活問題是石登高每天工作的重點之一。

  69歲的石昌付和老伴住在村裏,兒子常年在外務工。今年4月,有了些積蓄的老人開始修建新房,水電問題卻遲遲沒有解決。得知老人的困難後,石登高幫忙聯繫了電力公司,又安排工人鋪設水管。

  一番交流後,已近正午,石登高身上的白色苗服已經濕透。回到村部,他匆匆喝了口水,又立刻起身走了,“有村民約我去小溪洗澡,我去去就回!”

  “這裏的苗族老鄉不好意思直接表達想法,隊長去跟村民洗澡,肯定是要商量什麼事。”見到記者滿臉疑問,工作隊的同志解釋。

  一小時後,等石登高回來一問,果不其然,原來是有位村民想搞個旅遊項目,希望石登高幫他出謀劃策。“大家有幹事的積極性,我作為隊長,要全力支援,更要鼓勵這種精神。”石登高笑著説。

  整理好衣服,顧不上吃中午飯,記者又跟著石登高一路快走,他要去見村裏負責廁所改造的劉青長,叮囑他確保工程品質。十八洞村的“廁所革命”從2018年3月開始,目前已經進入掃尾階段,前期村民反映的問題都要在這個階段完成。

  “鄉村遊是幫助十八洞村未來發展的重要産業,要是遊客來了看到村裏廁所有品質問題,他們會怎麼想?”石登高耐心地説,劉青長在一旁不住點頭,“你放心,我一定把這個工程當成自己家裏的事做!”

  好不容易回到村部,我們氣還沒喘勻,石登高又接到電話,要立即趕往湘西州府吉首市,商討十八洞村的村容村貌提質問題。他説,這是關係未來村民生活品質和鄉村旅遊發展前景的大事。

  “本來還想去查看村裏蔬菜合作社的銷售情況,只能回來再看了。”説完,石登高就上了車。

  “他到十八洞村的這兩年,基本上每天都是這個工作狀態。”十八洞村支書龍書伍告訴記者,石登高剛來時白白凈凈,看著很斯文,村支兩委不少人擔心他做不好基層工作,現在大家都佩服他了。

  十八洞村脫貧後,在石登高的張羅下,一家企業進村投資辦起山泉水廠,村民進廠當了工人,就這一項,村集體也有了至少50萬元的年收入。

  去年,圍繞發展鄉村旅遊這條主線,按照“農旅一體化”的思路,石登高帶領村幹部對全村資源、資産進行整合,著力打造“旅遊+”産業體係:流轉閒置土地,制定旅遊規劃;將全村旅遊資源打包,成立旅遊開發公司進行統一開發;注冊“十八洞”商標,打造生態農業,“十八洞”天然山泉水、“十八洞”辣椒……目前,全村農産品已有50個品種。

  在大家的努力下,鄉村遊已成為十八洞村的“當家産業”。2018年全村共接待遊客3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00余萬元,同時帶動了民宿、農家樂的發展。

  十八洞村發展得越來越好,白凈的石登高也成了黝黑漢子。十八洞村原村主任施進蘭説:“自從到十八洞村,石隊長總是忙忙碌碌,基本沒回過家。”

  石登高15歲的兒子石鶼對記者説,去年有一次媽媽帶著他來村裏探望爸爸,早上8點多就進村,一直到晚上10點,爸爸才回到村裏的家,一家人才“團聚”。

  “我對家人有虧欠,但還是希望他們能繼續支援我。”石登高説,他要付出更大努力為村民打牢發展的基礎,帶領全村實現精準扶貧向鄉村振興過渡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江蘇昆山:到水鄉 品江南
江蘇昆山:到水鄉 品江南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2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