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吳根生:肉身堵車輪的生命“守護神”
2019-08-26 12:2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8月26日電(記者王賢)在我國首座公安專題博物館——上海公安博物館,吳根生烈士追逐逃犯時駕駛的摩托車一直陳列在這裏,昭示著這位為保衛人民生命而英勇獻身的人民警察的英雄事跡。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吳根生:肉身堵車輪的生命“守護神”

這是吳根生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吳根生,男,1952年5月生,湖北鄂城人,1968年中學畢業後到上海崇明長徵農場務農。1970年調至上海市公安局,成為一名交通警察。次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後任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處機動中隊副分隊長。

  1975年7月2日13時05分,正在午休的吳根生收到上海市公安局緊急堵截指令:中山西路附近發生惡性卡車衝撞事件,必須迅速堵截罪犯,避免更多群眾死傷。

  危急關頭,吳根生和同事們迅速駕駛摩托車趕到事發地,只見一輛兩噸半的“躍進牌”卡車猶如脫韁野馬橫衝直撞,生生壓過一群學生後,絲毫沒有停下的意思,反而越發倡狂兇猛,見人就撞。

  肆無忌憚的卡車,奪走了一個個無辜的生命,連懷抱嬰兒的婦女也未能幸免……現場已經4人死亡,30余人受傷,隨時可能再有人命喪車輪之下。

  一面是犯罪分子的窮兇極惡,一面是群眾的生命安危。當大家都驚慌失措地朝著遠離危險的方向跑時,吳根生和同事們絲毫沒有猶豫,立即逆著人群向大卡車衝去。終于,在上海鐵路學院門口,吳根生和同事們發現了挂著受害者書包的肇事卡車。

  眼看卡車就要衝入人流密集的武寧路長壽路,在多次堵截無果的情況下,23歲的吳根生來不及多想,英勇地駕駛著摩托車正面衝向卡車,用肉身和摩托車堵住兇猛的卡車車輪。

  “轟”的一聲,卡車受到猛烈衝擊後失控,衝入路邊污泥,終于逼停了這噬血的車輪;民警和群眾一擁而上,犯罪嫌疑人被活捉。然而,吳根生卻被劇烈的衝擊力反彈到十多米外,四肢和顱腦多處骨折,失血量高達2000CC,身受重傷。

  昏迷了幾天幾夜之後,吳根生醒來第一句話卻是:“兇手抓到沒有?同事們還好麼?”

  1977年1月2日23時35分,因病情惡化,年僅25歲的吳根生醫治無效不幸逝世。同年1月14日,上海市公安局、共青團上海市委員會號召全市公安、青年學習吳根生同志先進事跡,上海市《解放日報》《文匯報》等媒體爭相對其光榮事跡進行報道。1977年1月14日,吳根生被追授為革命烈士。

  如今,在吳根生烈士的家鄉湖北省鄂州市,各級公安幹警正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打掉了一大批侵害群眾利益、威脅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黑惡勢力。鄂州市公安局多位民警表示,吳根生烈士的英勇事跡讓他們很受教育,決心傳承烈士精神,以無私無畏之姿、驍勇善戰之行、攻堅克難之力,把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持續推向縱深,當好新時代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守護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吳根生:肉身堵車輪的生命“守護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2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