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重溫鄧小平關于香港問題的重要講話 堅定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2019-08-25 20:3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題:重溫鄧小平關于香港問題的重要講話 堅定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新華社記者

  今年是鄧小平同志揭開解決香港問題帷幕40周年。40年來,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引下,我們不僅成功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而且實現了香港、澳門平穩過渡、如期回歸以及回歸後繼續保持繁榮穩定的目標。這一歷程極不平凡,這一成果來之不易。鄧小平同志是“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創立者,其有關“一國兩制”構想的係列重要講話,具有深刻的思想內涵和非凡的洞察力、預見性,至今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近期,在香港發生了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暴力活動,如果任其蔓延,香港有沉淪的危險。溫故而知新。面對這一新的嚴峻考驗,我們有必要重溫鄧小平同志關于香港問題的重要講話,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正確理解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首先要切實理解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的兩個基本點:統一和發展。“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正如鄧小平同志在香港問題提出伊始時所説:“實現國家統一是民族的願望,一百年不統一,一千年也要統一的。”統一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意志,誰膽敢將香港分裂出去,必將背上民族罪人的千古罵名。同時,“一國兩制”是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和背景下提出的,因此“一國兩制”從構想到實踐也必然地與中國改革開放緊密聯繫在一起,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始終與國家改革開放同步,“一國兩制”實踐為中國快速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確立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和支援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論述,從統一和發展兩個基本點上對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做了進一步豐富和深化,是從建設現代化國家治理體係的高度就港澳治理作出的頂層設計,是為“一國兩制”承載新使命作出的戰略部署,是指導“一國兩制”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的行動綱領,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意義。

  回歸是香港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當前在香港發生的問題,乃至回歸以來發生的一係列重大政治法律問題,究其根本,是香港社會在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理解上缺乏共識,而各種反對勢力從中蠱惑生亂,導致香港近期出現一係列嚴重衝擊“一國兩制”的暴力犯罪行為和錯誤危險的政治傾向。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維護和鞏固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這是維護香港法治的核心要義,也是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在這一問題上,香港社會要深化認識,凝聚共識。

  維護和鞏固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要旨是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近期香港發生的亂象中,出現暴力衝擊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駐港機構,污損國旗、國徽和區徽,衝擊國際航空樞紐和重要公共交通係統等嚴重違法行為,甚至出現“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鼓吹“港獨”等口號,這已絕非一般的遊行示威活動,而是意在從根本上毀掉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顏色革命”。對此絕不能姑息,必須依法懲治。

  維護和鞏固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要義是正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按照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在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特別行政區要就落實中央依法直接行使的權力和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權切實負起責任。同時,正如鄧小平同志早就指出的,“如果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幹預”,對此,基本法和駐軍法都已作出相應規定。這是中央政府的權力,更是中央政府的責任。

  維護和鞏固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要務是發展。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發展必須有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告誡我們,如果香港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制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于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揮港澳獨特作用,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是香港不可或缺的發展機遇。香港社會應增強憂患意識,把握發展機遇,用足用好國家提供的各項政策,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排除幹擾,再創輝煌。

  當前,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社會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希望廣大香港市民倍加珍惜“一國兩制”,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維護香港法治,積極行動起來,各盡所能,各盡其責,支援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援香港警隊和執法司法機關嚴正執法、公正司法,勇敢向踐踏法治的暴力行為説“不”,凝聚起維護國家利益、守護特區安全的強大正能量。邪永遠不能勝正,只要香港社會團結一心、凝神聚氣、激濁揚清、和衷共濟,就一定能夠制止動亂、排除幹擾,讓香港早日恢復正常秩序,並更深入地投身國家發展大局,再創香港發展的新輝煌,續寫“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的時代新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芳玲
新華時評:重溫鄧小平關于香港問題的重要講話 堅定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731124919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