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扶貧幹部身上的鹽漬,美如畫、艷如旗!
2019-08-25 14:0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題:扶貧幹部身上的鹽漬,美如畫、艷如旗!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

  酷熱季節,蘭考的扶貧幹部走村入戶調研,做工作説家長裏短,謀脫貧嘮增收致富。一天下來,黑色T恤上出現了一圈圈白色的鹽漬。2017年蘭考脫貧摘帽,當年的鹽鹼地裏早已不見了鹽鹼,鹽漬卻爬上了扶貧幹部的衣服。

  蘭考的扶貧幹部只是全國數以百萬計奮戰在一線的扶貧幹部的縮影:在北國高原,在南海之濱,冒嚴寒、頂酷暑,他們奮戰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在還有不到2年的時間裏,全國尚有1660萬人亟待脫貧,已經脫貧的人口還需繼續鞏固。為了兌現“絕不能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這一鄭重承諾,“五級書記”共抓扶貧,全國無數扶貧幹部衝鋒陷陣。哪裏最需要他們,哪裏就有他們的身影。他們身上的鹽漬是這個剛剛過去的夏天裏一幅幅鮮明的剪影、一面面醒目的旗幟——點染著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壯麗畫卷。

  扶貧幹部的汗水換來的是群眾的信任和跟黨走的信心、決心。在脫貧攻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要有扶貧幹部吹響衝鋒號,勇做領路人,還要有貧困群眾緊隨其後,敢闖敢幹,聽黨話,跟黨走。扶貧幹部和貧困群眾擰成一股繩,才能取得脫貧攻堅戰的最終勝利。“一戶不脫貧,一天不撤崗。”扶貧幹部的信心化成承諾,更化成實際行動。“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脫貧攻堅以來累計減貧8239萬人,農村貧困發生率也從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8年末的1.7%。扶貧幹部用苦幹實幹換來脫貧攻堅戰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用辛苦指數換來貧困群眾的幸福指數。

  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不僅要流汗還會流血。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662位像黃文秀一樣的扶貧幹部犧牲在扶貧一線。他們留下了病榻上的雙親、尚未成年的孩子,甚至是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愛人。犧牲小家換來大家,他們就是貧困戶孩子的父母,是貧困戶的兒女。

  脫貧攻堅是戰場,也是課堂。為了讓一戶都不掉隊,無數剛畢業的大學生在基層幹部的崗位上流汗、流淚甚至流血,最終被錘鍊成戰士。扶貧幹部的汗水不會白流,付出不會白費。雖然有的扶貧幹部犧牲了,但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打造出一支帶不走的工作隊。

  脫貧攻堅戰越是進入收官階段,越是要從注重外在動力轉移到注重內生動力上來,從注重項目落地轉到注重産業效益提升上來,從短期政策支援轉移到長期政策保障上來,從注重政策支援轉移到注重運用市場機制上來,要讓生産經營的參與者成為分享者,讓被幫扶者成為産業發展受益者。實現歷史性跨越,取得“史無前例的成就”,需要付出超常規的努力。脫貧攻堅戰越是到後期越要注意脫貧品質,越是要夯實脫貧基礎,越是要發揮在麻袋上繡花的精神,在最薄弱的環節做最細致的工作。鹽漬爬上了扶貧幹部的衣服,這鹽漬記錄的是中國戰勝貧困奔小康的壯麗征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18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