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制造大國屹立東方——共和國制造業發展成就巡禮
2019-08-25 12:1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題:制造大國屹立東方——共和國制造業發展成就巡禮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這是一幅備受矚目的“制造版圖”——

  神舟飛天、“蛟龍”探海、高鐵飛馳、北鬥組網……從高端裝備到精密儀器,重大工程到基礎材料,中國制造體係逐漸完善、結構優化升級、競爭力與日俱增;

  這是一份令人驚嘆的成績單——

  新中國成立初期至今,按不變價格計算,工業增加值增長900余倍,主要工業産品産量進入世界前列,從不足到充沛,工業供給能力顯著增強,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制造新格局正在形成。

  從“世界工廠”到創新高地,由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70年砥礪奮進,制造大國正屹立東方。

  制造大國步履鏗鏘

  隨著最後一根鋼軌準確落在清華園隧道的枕木上,京張高鐵實現全線軌道貫通。在這條鐵路上,我國將實現自動駕駛以及運營、調度、維護等全流程智能化。

  “這是世界首次,在350公里時速下模擬一個最好的司機,用演算法開出一趟安全、節能、高效的列車。”中鐵設計京張高鐵信號設計負責人王東方説。

  擁有著世界最高運營速度、最長營業裏程的中國高鐵,今天以其智能化再一次引起全球關注。世界銀行在《中國的高速鐵路發展》報告中指出,憑借驚人的發展速度以及過硬的實力,中國高鐵已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認可,發展經驗值得別國借鑒。

  從零起步、由弱到強,中國高鐵的發展歷程,映照了一國制造的步履鏗鏘。

  回望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工業基礎薄弱、設備簡陋、技術落後,只能生産少量粗加工産品,和世界主要國家相比,工業水準落後百余年。完成從農業國向工業國的歷史性跨越,是幾代人執著追求的目標。

  70年彈指而過。今天,我國工業增加值突破30萬億元大關,按不變價格計算增長900余倍。我國用70年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工業化歷程。

  1949年,鞍鋼第一爐鐵水奔騰而出;如今,中國已位居全球第一産鋼大國;

  1956年,第一輛解放牌卡車駛下生産線;如今,中國汽車産量多年蟬聯全球第一;

  1952年,第一臺蒸汽機車研制成功;如今,時速350公里的高鐵在華夏大地上馳騁;

  實現近14億人口全民通電、將公路延伸至每個偏遠角落、4G基站超過全球總量的一半……一個個振奮人心的事實,見證著一個制造大國的巨變。

  世界銀行數據顯示,按現價美元測算,2010年我國制造業增加值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制造業第一大國,此後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

  70載光陰奮鬥,我國創建了門類齊全、具有一定技術水準的現代工業體係,在重要領域形成了一批産能産量居世界前列的工業産品。從加工制造到自主研發,從“引進來”到“走出去”,中國制造不斷向世界展示新姿態。

  “我國由一個貧窮落後的農業國成長為世界第一工業制造大國。我國工業成為驅動全球工業增長的重要引擎。”工信部部長苗圩説。

  “中國創造”加速涌現

  生産線上百臺機器人同步作業,各司其職的機械手流暢銜接,從物料運輸到貼片焊接、部件檢測、包裝交付等整個過程實現自動化和全程追溯……在聯想武漢制造車間,智能化操作顛覆了人們對傳統制造的認知。

  聯想移動業務中國區制造高級總監齊岳説,智能化是聯想轉型的核心。未來,武漢工廠將通過5G、工業互聯網等技術實現與消費者的精準對接和品質實時監控。

  一個工廠的轉型,折射了一國制造的變遷。

  70年來,從發揮成本優勢,承接全球制造業轉移到自主研發、創新突破,由傳統依賴人工到逐步實現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中國制造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生産方式更加高效,産品品質加速提升。

  “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C919大飛機……一件件“中國重器”是自主創新的見證;一批批中國品牌逐漸成長,代表著消費升級和産業轉型的産品不斷推出。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的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成為第二大國際專利申請國。科技創新水準顯著提高,成為促進工業持續快速發展的根本動力和源泉。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工業和信息化加速融合,制造業智能化水準持續提升。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9月,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和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67.8%和48.5%。

  “中國已經不再是那個只能批量生産他國創新産品的國家了,中國制造正在轉型為中國創造。”在英國廣播公司拍攝的名為《中國創造》的紀錄片裏,來華採訪的外國記者發出這樣的感嘆。

  創新,不僅是對新興領域的開拓,更是對傳統産業的革命。憑借轉型升級,工業體係和産業結構不斷調整優化。

  一鍵操作,K係列豆漿機可將豆漿呈現在人們面前,並實現智能自潔,不用手洗;將食材放入鍋中,選擇相應的程式,炒菜機器人就將一盤大餐制作出爐……在九陽展示廳,隨處可以感受到智慧生活的便捷。深耕技術、資訊“賦能”,幾十年來,九陽從研制一個豆漿機起步,逐步構建智能家電“生態圈”,在競爭激烈的小家電領域闖出一條新路。

  沒有落後的産業,只有落後的産能。今天,我國大多數鋼材品種的自給率實現100%,有色金屬工業從依賴進口到高附加值産品出口……在規模迅速擴大的同時,加快改造傳統産業,中國制造天地更加寬廣。

  “依靠科技驅動,我國制造業正逐步形成新供給能力,走上從制造到創造的內涵式發展道路。”工信部運作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説。

  “制造格局”實現再塑

  江南特色的歷史街區,充滿藝術氣息的建築群……浙江杭州藝尚小鎮不像一個服裝産業集群,更像是旅遊景區。這裏匯集了數百位設計師,進駐了多個國內外知名品牌,並通過布料“圖書館”、“雲端”工廠、國際秀場等實現了供應鏈的共用。將傳統的制造優勢與數字經濟相結合,杭州正向時尚高地轉變。

  在適宜的土壤裏,創新就能迸發強大活力。杭州的變化,恰是中國制造格局變化的縮影。

  在深圳,以無人機為代表的新産業集群正在形成;在武漢,有“中國光谷”之稱的東湖高新區已成為我國最大的光電器件研發生産基地;在無錫,物聯網相關企業超過2000家,涵蓋全産業鏈條……今天,不少地方在立足自身稟賦的同時打破傳統,中國制造業全新格局開始顯現。

  中國制造在變,制造版圖一定會變。從20世紀60年代以大小三線建設為中心的地區工業布局大調整,到改革開放初期東部地區率先發展;從中西部及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開發和振興,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一係列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精準”發力,區域發展協調性逐步增強,新動能不斷釋放。

  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謀局落子”之間,更是釋放廣闊發展空間。以長江經濟帶為例,2018年長江經濟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46.7萬億元,佔全國工業的比重為45.7%,相關地區工業經濟品質不斷提升。

  “未來5到10年是全球産業變革的關鍵時期。格局的再塑將有助于中國制造突破瓶頸,加快邁向高品質。”黃利斌説。

  70載艱苦奮鬥,鑄就了中國制造的歷史巨變。環顧當下,中國制造既面臨新挑戰,也擁抱著新機遇。

  站在新起點上,堅持新發展理念,堅定創新升級,加速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中國制造必將不斷突破發展瓶頸,在實現高品質發展的路上行穩致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制造大國屹立東方——共和國制造業發展成就巡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1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