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工程機械之都”興起“裝備無人化”技術革新
2019-08-24 11:5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24日電(記者白田田)一臺汽車起重機的駕駛室裏空無一人,吊臂卻在穩穩地吊起一塊9.5噸的重物,然後將其準確放置到預定地點。三一重工“無人起重機”的現場演示,引來現場數百名觀眾嘖嘖稱讚。

  長沙被譽為“中國工程機械之都”,擁有三一重工、中聯重科、山河智能等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及200多家配套企業。近年來,面對全球新一輪技術和産業升級換代,長沙興起了工程機械融合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的“裝備無人化”技術革新。

  8月23日,湖南長沙寧鄉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幾十臺三一重工汽車起重機整齊排列,最大的起重量達到1600噸。這些工程機械展示了不少“黑科技”,一鍵自動操作和遠端操控的“無人起重機”備受關注。

  不只是“無人起重機”,“無人壓路機”“無人挖掘機”和純電動智能駕駛攪拌車等智能化設備也相繼面世。其中,三一重工無人駕駛壓路機在山東、河北等地投入實際應用,可在設置活動軌跡後實現自動導航、自動行駛、自動碾壓。

  總部位于長沙的另一家工程機械企業中聯重科同樣在進行智能化轉型。2018年,中聯重科與一家人工智慧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目前,中聯重科已有多個智能工廠投産運作,其産品可做到“能感知、有大腦、會思考”。

  據了解,中聯重科的無人駕駛拖拉機、播種機在新疆、東北等地已有商業化運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1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