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2019-08-24 11:1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題: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新華社記者

  服務機器人幫人類整理淩亂的房間、醫療機器人瞬間完成眼底疾病手術……在無聲的信號與電流的交互中,在人類通向更高文明的歷史發展進程中,人與機器從“陌生”走向“共生”,正在創造一個個前所未有的奇景。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這是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會場(8月20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在北京舉行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現場,300余位機器人領域專家和企業家熱烈探討,700余“位”機器人同臺競技,上千萬人次觀看網絡直播……這裏勾勒著智能社會的“施工圖”,也孕育著智慧發展的新未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這是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中的論壇現場(8月22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與機器人“握手” 人機邁向“共融”時代

  在約52000平方米的大會展區裏,各路機器人精英匯聚一堂。

  未來的工廠,可能是機器人在制造汽車、家電和生活用品;患者接受的手術,可能是遠在千裏之外的醫生操作著“機器人手術係統”來完成;撲救火災的任務,可能是由消防滅火偵察機器人來執行;而你點的外賣,可能由一臺無人配送車交到手上。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觀眾在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參觀消防機器人(8月22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在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現場,記者發現,機器人有一雙神奇的“手”。有時,機器人的手似人類一樣靈活,可以彈鋼琴、衝咖啡、寫書法;有時,機器人的手比人類更厲害,可以搬運數噸的貨物、精準控制力度……

  本屆大會,“人機協同”成為熱門詞匯。隨著人工智慧在機器人中的應用日趨廣泛,人機協作已成為今後機器人的主要發展方向。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這是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中瑞福寧控股(北京)集團有限公司展區所展示的四足機器人(8月20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人機合作發生變革的時代,為我們提供了巨大的機遇與挑戰。”國際機器人研究基金會(IFRR)主席烏薩馬·哈提卜説。

  正如今年大會的主題“智能新生態、開放新時代”,人與機器的關係正逐漸從“利用與被利用”到“共生共融”方向發展,形成了全新的生活場景與創新生態,而其發展正是源于創新。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這是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展出的工業機器人(8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據了解,大會現場,180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及科研機構的涉及21個行業應用的最新技術成果、應用産品、解決方案集聚亮相。

  歐洲機器人協會主席貝恩德·利珀特認為,機器人産業的發展需要創新並緊密聯繫社會需求,讓機器人融入社會之中。同時,機器人領域的專家也要和人工智慧、互聯網技術以及數字化領域的專家合作,才能獲得全景視角,設計整個“創新生態係統”。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這是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展出的工業機器人(8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由“科”到“技”變革加快 開門創新聚世界之智

  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大特徵就是不斷從閉塞走向開放、從隔絕走向融合。機器人産業作為新科技、新制造、新商業的結合體,是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打造高品質世界經濟的重要動力。

  從科學研究實驗室到技術使用場景,機器人領域的可持續發展還需開門創新,聚集全球智慧。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這是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中瑞福寧控股(北京)集團有限公司展區所展示的眼科機器人(8月23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一臺由中國科技工作者和瑞士科學家合作研發的眼科機器人有多神奇?大會現場,一臺形似“喇叭”的設備吸引不少觀眾駐足。只見示范者將頭放在固定器上,設備上部的圓筒便開始轉動。完成定位後,圓筒內側伸出一只注射器,短短一秒,“注射”結束,一場僅2分鐘的“眼科手術”順利完成。

  這是一款有望完全替代同類人工手術的眼科機器人,主要用于眼底黃斑等多種慢性眼底疾病的注射治療。通常這類手術需要由人工完成,從手術制備到手術完成的全程至少需15分鐘到20分鐘,而使用該機器人只需約2分鐘。

  中瑞福寧機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倩表示:“明年2月,眼科機器人計劃在中國和瑞士同步開展嚴格的臨床測試及注冊審批,確保其真正服務于全球廣大受眾。”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這是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展出的大型工業機器人(8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如今,機器人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前沿科技深度融合,其應用范圍也在不斷拓展。中國電子學會發布的《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報告2019》顯示:機器人産業近年來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階段,在技術研發、本體制造、零部件生産、係統整合、應用推廣、市場培育、人才建設、産融合作等方面取得豐富成果,為我國制造業提質增效、換檔升級提供了全新動能。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表示,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與制造業融合創新的重要載體,機器人仍然是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當前,中國正在推動制造業向高品質發展,加快發展智能制造是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方向。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這是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展出的基于互聯網技術的家用學習型機器人(8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越來越多的國家把制造業放在經濟發展戰略的優先位置,並不斷調整科技創新戰略,支援前沿技術突破,深刻影響著機器人技術走向和産業發展。部分國家將機器人作為重點支援的方向,為機器人産業發展提供政策保障。政策環境的持續改善有力推動機器人關鍵技術突破,提升産業發展水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這是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展出的倣生機器魚(8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多維度走進人類生活 機器人讓未來更美好

  在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格力機器人樂隊和咖啡師精彩亮相:機器人的手指在琴鍵上、琴弦上靈活翻飛,在架子鼓上有節奏地敲擊,引得現場觀眾連聲叫好;機器人把自己衝泡和拉花制作的一杯咖啡遞給它的主人,看得觀眾目瞪口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這是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格力展區所展示的格力咖啡機器人(8月23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工作人員安龍翔説,這些看似“花哨”的表演其實包含機械柔性控制、精密演算法編程等先進技術,這些技術的潛能有望在工業制造及醫護領域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曲道奎認為,在保留熟知的機械臂、機械手、機器設備的同時,機器人也在向其他領域不斷拓展和延伸,包括從制造到醫療再到健康、服務和消費領域,這是機器人未來真正發展的希望和空間。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這是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展出的工業用智能機械臂(8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與會專家及從業者認為,應清醒認識到,今年以來受國際經濟發展環境的影響,全球工業機器人增長放緩。同時機器人産業在發展過程中也面臨許多問題和挑戰,包括關鍵核心技術需要進一步提升,應用場景和領域需要進一步拓展,風險防控和法律法規體係需要進一步完善等。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觀眾在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中參觀倣生水母(8月23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報告2019》顯示,2019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達294.1億美元,我國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達86.8億美元。2014年至2019年我國機器人市場規模的年平均增長率達20.9%,相關産業正進入高速增長期。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4)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這是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展出的腦科手術機器人(8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在會場中,記者感受到新型機器人正為人類帶來感官的延伸,使人們看得更遠、力量更大、效率更高;新型機器人也正給人類帶來智慧的延伸,使人們思考越深、計算越快、分析越準。科技發展難以精準預測,但前沿科技的發展潮流有大勢可循。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5)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

  這是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展出的雲端智能服務機器人(8月20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 攝)

  未來世界會怎樣?人類與機器人正一同“尋找”答案。(記者李德欣、蓋博銘、羅鑫、李萌、胡喆、田晨旭、李犇,參與採寫:李佳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與機器人“共建”未來世界——探秘世界機器人大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491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