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興隆:詩意山村的“文藝富興”路
2019-08-23 13:3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23日電(記者 曹國廠、嚴鈺景)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燕山深處的詩上莊村,全村760多名村民,“拿起鋤頭是農民,抓起筆桿是詩人”。近年來,小山村以詩歌為載體發展旅遊興村富民,舉辦了兩屆國際詩歌論壇,吸引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幾百位詩人和文化界人士參會。

  走進村口,種滿雞冠花的村道兩旁隨處可見詩詞碑林,從李白、杜甫、白居易到但丁、雪萊、泰戈爾直至現代詩人,詩歌鐫刻在石頭上,也刻進村民心裏。

  記者在詩上莊採訪發現,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幾歲孩童,幾乎人人會寫詩、背詩。為學寫詩,小學文化的村民張淑華一年寫了兩本讀書筆記;71歲的吳學枝三年創作700多首詩,用光了近300根油筆芯;年近六旬的老哥倆付海林和付海春為賽詩暗地裏較勁……耕讀傳家的古風體現在每家每戶的家訓中。

  1964年生于詩上莊的承德市作協主席劉福君説,詩上莊的“文脈”有跡可循。1956年,村裏走出了在全國有影響力的鄉土詩人劉章,之後又相繼涌現出3位中國作協會員和11位河北省作協會員,出版近百部詩文集。

  詩歌改變了村莊和村裏人,也帶來了財富。如今,一輛輛外地旅遊大巴車駛進詩上莊,遊客們專程來這裏尋覓“詩和遠方”。隨著遊客增多,村民們紛紛辦起特色民宿和農家院。目前,全村已建成農家院27家,近200人就業。

  43歲的李海萍把自家宅院重新擴建裝修,建成上下兩層共12間客房的民宿,推門看山,開窗聽水。2017年開業以來,門前的小院裏經常停滿外地車輛。

  “房間天天爆滿,僅七八月的營業額就能達到8萬元。”李海萍説,“遊客們都是為詩意生活而來,詩歌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老家的日子越過越美,詩上莊在外地務工的年輕人也紛紛回鄉擇業。

  33歲的劉遠欣在唐山打工10年,當過賓館服務員、房地産銷售員、鋼鐵公司業務員,看到家鄉巨大的變化和家門口的就業機會,她于2017年果斷從城裏返鄉,如今在詩上莊村遊客接待中心工作。

  “近兩年已有30多個青年回家就業創業,這個趨勢還在繼續擴大。”劉福君説。

  “詩上莊一直是省級貧困村,2012年全村年每人平均純收入不到2000元,一半家庭是貧困戶。”詩上莊村幹部説,2018年每人平均收入已達6000元。

  “未來,詩上莊將以研學遊、體驗遊為主,舉辦各種文化活動,發展休閒養老,逐步形成以詩歌為核心的文化産業。”劉福君説,詩上莊還將與同屬一條水係的另外幾個村子連成一片,帶動周邊更多村子共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1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