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調查:你好,我是婦好!
2019-08-23 10:3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1)你好,我是婦好!

  這是位于河南安陽殷墟宮殿宗廟遺址內的婦好雕像(2018年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新華社鄭州8月23日電 題:你好,我是婦好!

  新華社記者桂娟、李文哲

  集王後、將軍、祭司、母親于一身,1.6噸青銅器隨葬。婦好——這位中國歷史上有據可考的第一位女將軍,將3000多年前商代王室生活圖景展現給今人。

  婦好,是我國通過考古認識的年代最早的“有名有姓”的人物,也是甲骨文記載和出土文物相印證的第一人。婦好墓的發現,提供了解開商王朝歷史的多把鑰匙。

  巧合的是,認出婦好的,正是堪稱考古“女將軍”的新中國第一位女考古學研究員鄭振香。塵封千年的商代歷史風雲,因兩位“女將軍”的隔空邂逅而漸為人知。

  差點就錯過婦好

  1976年初夏,時任殷墟考古隊隊長的鄭振香主持殷墟宮殿區一處房基的發掘。一個半月過去了,除了房基仍未發現其他遺跡,一些專家建議她收工,因為按照傳統經驗,宮殿區內通常只會有房基。

  不言放棄,鄭振香堅持收工前再用洛陽鏟鑽探一遍。5月16日,在鄭振香的指導下,一位老技工一探鏟下去,從8米深處帶上來一鏟黃土,裏面竟然夾著鮮紅的漆皮和一只保存完好的玉墜。

  一座商代社會的寶藏由此打開。這個殷墟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出土隨葬品1928件,超過以往殷墟出土器物的總和,被譽為“殷墟小百科”。

  這座墓葬隱藏得太深。一片崗地下的建築基址被1米多深的灰坑打破,灰坑下是一片夯土,考古隊挖透了6米多深的夯土層才發現墓葬。整個過程中,倘若鄭振香在任意一個環節有所動搖,墓葬就會繼續長眠地下。

  墓葬的發現轟動了考古學界,墓主人是誰很快成為焦點。“出土的銅瓿底部有倆字兒,我一看,哎,是婦好。”鄭振香回憶説。

  至此,這位3000多年前深受商王武丁寵愛的神秘女子被鄭振香認出,婦好的種種傳奇,才得以為今天的人們津津樂道。

  巾幗女將也愛美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6)你好,我是婦好!

  這是在河南安陽婦好墓出土的玉器(拼版照片,2018年10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當我們把目光投向墓中的精美玉器,看到的就是豐滿的婦好、一位被‘復活’的墓主人:她一身戎裝,為國事徵討,卻也衣則華貴,飾則精巧,食則豐美,玩則雅趣,優雅賢淑,深得國王鐘愛……”

  鄭振香的學生、曾多年擔任殷墟考古隊隊長的唐際根,不止一次地向人們講述著婦好的傳奇人生。支撐起他如此浪漫想像的,是婦好墓出土的大量遺物以及一代代考古人的研究成果。

  20余平方米的婦好墓裏,出土了大量青銅禮器和武器,以及玉器、寶石器、象牙器等,隨葬品總數達1928件,此外有海貝6800枚,另有少見的阿拉伯紋綬貝、紅螺等。

  “婦好地位顯赫,109件青銅器鑄‘婦好’或單一‘好’字銘文,佔有銘文銅器的半數以上,且有較多大型重器和造型較新穎的器物,如偶方彝、三聯甗、鸮尊等,包括4件象徵徵伐、刑殺之權的青銅鉞。”唐際根説。

  婦好墓出土玉器755件,不僅有琮、璧、環、玦等中國古代常見形制的玉禮器,還有玉戈、玉矛、玉刀、玉鉞等玉兵器,包括一些人和動物形象的玉制品,動物種類多達31種。

  “殺伐決斷的女將也像尋常女子一樣愛美愛玩,出土隨葬品中有多面青銅鏡,裝飾玉以及跟化粧有關的飾品也較多,玉器表面紋飾精美,可見婦好衣著之華麗。”唐際根説。

  在唐際根眼中,婦好還是中國目前所知最早的“玉器藏家”,“出土玉器中相當一部分被她仔細把玩過,前代的老玉‘古董’或改制器在出土玉器中佔比超過20%,一些玉器甚至比婦好所處的年代早1000至2000年。”

  解開商王朝歷史的鑰匙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2)你好,我是婦好!

  遊客在河南安陽殷墟宮殿宗廟遺址內的婦好墓參觀(2018年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對于考古學家來説,最激動的事情並非發現了什麼“寶貝”,而是“認識”“了解”墓主人。婦好墓年代明確、墓主人身份清楚、遺存豐厚,為解開商王朝歷史提供了多把鑰匙。

  “婦好墓的發現使得學術界掌握了一套‘武丁時代’青銅器、玉器和陶器的典型標本,為理解多元一體的中華文明形成過程,特別是為認知3000多年前中國青銅文化的格局奠定了堅實基礎。”唐際根説。

  婦好本人的生前事功,也揭開了3000年前商人的社會生活面貌。甲骨卜辭記載,婦好給武丁生過孩子,還帶兵打仗、狩獵,曾統領1.3萬人的部隊攻打羌方,也曾考察農業生産,主持祭祀,接見各界婦女代表。

  殷墟科學發掘91年來,考古人員清理過商代墓葬超過2萬座。“婦好墓在單個墓葬中出土隨葬品數量最多,代表了晚商文化的發展水準、思想觀念、活動范圍以及工藝技術水準,尚有待學者多方面、多視角進行研究和探索。”鄭振香説。

  婦好墓出土文物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國家博物館、河南博物院等3家國有文物收藏單位收藏。近年來,婦好墓出土文物在多地巡展,受到觀眾熱捧。

  “婦好墓只是商代文明的冰山一角。而這冰山一角,已經遠遠超出很多人的想像。”唐際根説。

  正是一代代考古人焚膏繼晷,才讓更多像婦好這樣的人物變得栩栩如生,讓我們認識。

  拂去歷史的塵埃,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商王朝,也將更加清晰地展現在世人面前。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3)你好,我是婦好!

  參觀者在河南安陽博物館的“鳳歸大邑商——殷墟婦好文物安陽故裏展”上觀看婦好墓出土文物(2018年10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4)你好,我是婦好!

  這是在河南安陽婦好墓出土的“婦好銅鉞”(2018年10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5)你好,我是婦好!

  這是在河南安陽婦好墓出土的“司母辛銅方鼎”(2018年10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7)你好,我是婦好!

  這是在河南安陽婦好墓出土的銅鏡(2018年10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8)你好,我是婦好!

  這是在河南安陽婦好墓出土的銅瓿局部(2018年10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9)你好,我是婦好!

  這是在河南安陽婦好墓出土的兵器(拼版照片,2018年10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相關連結: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陶寺遺址:不知驚奇宮闕,今夕是何年

  二裏頭遺址:打開神秘夏朝的文化密碼

  良渚遺址考古:向世界實證中華文明五千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飛閱”萬畝“蔗海”
“飛閱”萬畝“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1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