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祖國,永遠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
2019-08-22 22:3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題:祖國,永遠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

  新華社評論員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日前正式發布,為包括香港在內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新機遇。香港各界人士共同期盼,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走出紛爭與內耗,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贏得光明的未來。

  祖國始終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香港的繁榮穩定離不開祖國。回歸20多年來,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益以新創,不斷塑造自己的現代化風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從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到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再到處置“非典”疫情,每到關鍵時刻,中央政府總是全力支援香港攻堅克難。從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到支援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從開通“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支援香港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事實有力證明,祖國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底氣所在,也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巨大機遇所在。

  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當前,香港正處于發展關鍵期,挑戰和機遇並存,風險和希望同在。香港要保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這些都需要通過發展來實現。如果社會持續動蕩不安,發展腳步勢必陷入停頓,香港各種問題都難以破解,香港和國家的利益、廣大市民的福祉都將受到損害。

  做好香港發展這篇大文章,祖國是最大的靠山,“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支援香港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的立場堅定不移。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存在的問題,對“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要正確看待、理性分析,抱著建設性的態度,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人人都出一份力,個個都盡一份責,就沒有過不去的坎。

  更應看到,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下,香港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不僅能夠分享內地的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而且能夠在國家全面擴大對外開放的大格局中佔得先機。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著眼“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把自身國際聯繫廣泛、專業服務發達等優勢同內地市場廣闊、産業體係完整、科技實力較強等優勢結合起來,抓住建設“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機遇,順勢而為、乘勢而上,香港的發展必將開創新的境界。香港的作用不可替代,香港的發展大有可為!

  “我仍相信香港的獅子山精神、香港的核心價值。”最近,香港各界人士紛紛發聲,表達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堅定信心。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大力支援,有700多萬香港市民的團結奮鬥,香港定能創造獅子山下發展新傳奇,書寫更加精彩的“香江名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社評論員:祖國,永遠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09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