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發文從源頭切實解決執行難
2019-08-22 20:1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記者孫少龍)記者22日從中央依法治國辦獲悉,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近日印發《關于加強綜合治理從源頭切實解決執行難問題的意見》,進一步健全完善綜合治理執行難工作大格局。

  據介紹,近年來,人民法院全力攻堅,執行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基本解決執行難”這一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但與黨中央提出的“切實解決執行難”目標和人民群眾期待相比還有差距,一些制約執行工作長遠發展的綜合性、源頭性問題依然存在。

  為此意見要求,加強和改進人民法院執行工作,推進執行信息化建設,提升執行規范化水準,加大執行公開力度,規范無財産可供執行案件的結案程式。加大強制執行力度,加大對抗拒執行、阻礙執行、暴力抗法行為的懲治力度。創新和拓展執行措施,完善執行工作機制。

  意見還要求,強化執行難源頭治理制度建設,建立覆蓋全社會的信用交易、出資置産、繳費納稅、違法犯罪等方面資訊的信用體係。完善市場退出工作制度機制,充分發揮企業破産制度功能,促進“僵屍企業”有序退出市場。完善司法救助制度,積極拓寬救助資金來源渠道,簡化司法救助程式。完善責任保險體係,擴大責任保險覆蓋范圍,充分保障大規模受害人合法權益。健全完善民事法律制度,加快推進制定民事強制執行法。

  意見強調,要推動建立黨委領導、政法委協調、人大監督、政府支援、法院主辦、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綜合治理執行難工作大格局,健全執行工作部門協作聯動機制,加強執行隊伍建設。加強輿論宣傳工作,彰顯法治權威,形成全社會理解支援參與的濃厚氛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飛閱”萬畝“蔗海”
“飛閱”萬畝“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0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