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確保藥價合理 我國將健全長效監管機制
2019-08-22 18:3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記者張泉、溫競華)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在2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醫保局將會同有關部門,做好藥品價格的穩定工作,努力保障臨床用藥的供應穩定和價格合理。

  據介紹,針對常用藥價格上漲的問題,國家醫保局會同有關部門採取了一係列舉措。目前藥品價格總體保持穩定,特別是一些具有重要臨床價值的藥品,通過帶量採購,醫保準入談判,價格大幅度下降。對于保障群眾的基本用藥需要、降低用藥負擔,發揮了積極作用。

  監測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70%的常用藥價格降低或持平,抗癌藥等高價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到18%。30%左右常用藥的價格有所上漲,個別品種漲幅較大。

  陳金甫表示,從藥品漲價的原因來看,一是市場調節機制作用還不充分;二是上游原料藥壟斷漲價;三是有客觀的成本因素。針對目前突出的問題,國家醫保局將會同有關部門,做好藥品價格的穩定工作。

  一是積極應對當前藥價過快上漲。對于不合理的漲價,將約談敦促企業主動糾正。採取公開曝光、中止挂網、失信懲戒等措施,直至依法依規實施處罰。

  二是建立健全長效監管機制。綜合運用監測預警、成本調查、函詢約談、信用評價、資訊披露、暫停挂網、違法處罰等措施,引導企業合理定價,自覺規范企業的行為。

  三是著眼于治本之策深化改革,包括深化藥品集中採購機制改革,加快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試點,建立價格和招標採購的信用評價和激勵懲戒措施,促進形成公平健康有序競爭的市場秩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飛閱”萬畝“蔗海”
“飛閱”萬畝“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0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