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黃瘦”——陜西構築綠色版圖調查
2019-08-22 15:3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22日電 題: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黃瘦”——陜西構築綠色版圖調查

  新華社記者姜辰蓉

  文化厚重、黃土飛揚,是許多人對西部省份陜西的印象。但近年來這一印象正被顛覆,通過持續不斷的造林綠化和生態修復等措施,三秦大地呈現出“綠肥黃瘦”新面貌。

  22日到24日,2019北京世園會迎來“陜西日”開放活動。秦嶺渭河為底,繪就山水空間,來自黃土高原的黃帝手植柏克隆苗,是歷史與現代科技的交融;青翠相接、鮮花滿園、果樹環繞……流連其間,人們在精巧布局中體驗著陜西綠色版圖的魅力。

  黃土高原的綠色新生

  地處黃土高原的陜西省延安市,曾是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種一茬莊稼脫一層皮,下一場暴雨刮一層泥”,聯合國糧農組織專家曾斷言:這裏不具備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

  1999年,國家啟動退耕還林政策,黃土高原迎來了綠色希望。20年時光荏苒,憑著對綠色的執著追求,延安人克服山大溝深、幹旱缺水等困難,把樹木種滿了山坡。如今漫步在延安的樹林中,時常會發現同一片林子中的樹木高低錯落,粗細不一。延安市吳起縣南溝村村民閆志雄説,這是因為在延安種樹很難一次成活,3年中需要經過五六次的補種才能長起來。

  經過20年不懈努力,延安完成退耕還林面積1000多萬畝。陜西省農業遙感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實施退耕還林以來,延安的植被覆蓋度由2000年的46%提高到2018年的81.3%。延安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程度達到68%,入黃泥沙從退耕還林前每年2.58億噸降為0.31億噸,降幅88%。

  毛烏素沙漠的綠色奇跡

  陜西省榆林市沙區面積2.44萬平方公里,沙區面積佔到榆林總面積的56.1%。20世紀中期,榆林長城沿線200多萬畝農田牧場被流沙吞沒消失。“山高盡禿頭,灘地無樹林。黃沙滾滾流,十耕九不收”,曾是“老榆林”們揮之不去的記憶。

  為改變當地生態環境,在中央支援下,1950年4月陜西省政府制定了“東自府谷大昌漢,西到定邊鹽場堡,營造陜北防沙林帶”的規劃,隨後允許承包國營和集體的荒沙、荒坡地。榆林有44萬戶農民承包荒沙地等900多萬畝,涌現出不少千畝、萬畝的個人承包造林治沙大戶。

  幾十年來,沙區群眾以“不畏艱難、敢于鬥爭、矢志不渝、開拓創新”的精神,探索出“引水拉沙”“網格治沙”“障蔽固沙”“飛播造林”等治沙技術,為全國沙區治理開拓出有效道路。

  通過不懈努力,目前,陜西1570萬畝沙化土地得到治理,860萬畝流沙現已基本達到固定半固定,森林覆蓋率由新中國成立初的1.8%提高到33%,沙區植被覆蓋度提高到60%。荒漠化治理使陜西成為我國第一個“拴牢”流動沙地的省份,創出綠色奇跡。

  山青民富的綠色版圖

  最新森林資源清查數據顯示,通過持續不斷的造林綠化和生態修復、生態保護等措施,陜西森林面積已由1979年的447.1萬公頃,增加到886.84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由21.7%提升到43.06%。

  青山蔥蘢,綠樹成行。而這些青山、綠樹,也成為“金山銀山”和“搖錢樹”。目前,陜西林業特色經濟林面積達2838萬畝,其中木本油料林近2000萬畝,核桃、花椒、油用牡丹面積分別達到1190萬畝、273萬畝、60萬畝。

  陜西省林業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林業産業佔陜西全省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的38%,佔貧困人口的53%,已經成為農民增收致富、貧困群眾增收脫貧的重要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飛閱”萬畝“蔗海”
“飛閱”萬畝“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0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