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下沙窩的這朵花
2019-08-22 12:4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8月22日電(記者姚子雲)84年前,南昌下沙窩,革命烈士方志敏倒在敵人的槍口下。如今,在他為國捐軀的地方,建起了方志敏紀念廣場和方志敏愛國事跡陳列館。下沙窩也從一片荒涼變為一片繁榮,學校、居民樓拔地而起,沿江北大道車水馬龍,川流不息。

  8月21日,在方志敏誕辰120周年之際,市民們手捧鮮花來到南昌市東湖區的方志敏紀念廣場,緬懷英烈,寄托哀思。現場響起雄渾的《下沙窩的這朵花》音樂,這是南昌市東湖區邀請江西詞曲作家田信國譜寫的一首新歌,獻禮方志敏誕辰。

  “啊!下沙窩的這朵花牽動著我的心,我看到了你微笑的眼神。微風吹拂中上下點頭、左右搖擺,那一定是你在熱誠地敬禮,鼓舞我們前進、前進進!”

  “方志敏是紅十軍團的締造者,我腦海裏當時就回蕩起《十送紅軍》的旋律,所以歌曲開頭就融合了江西民歌《十送紅軍》的音樂。方志敏説那朵花‘鼓舞戰士們前進’,我便立即想起了《義勇軍進行曲》,所以歌曲結尾便與國歌合拍。”田信國説,這朵花兒一直承載著方志敏的精神。

  下沙窩的這朵花,同樣也綻放在方志敏的家鄉。白墻黛瓦的民居,屋前的籬笆小院栽種著鮮花,寬敞的柏油路穿村而過……在村口的廣場,一幕話劇正在上演。

  “鄉親們,你們不要悲傷,不要哭泣,你們看在我流血的地方,在我瘞骨的地方,長出一朵可愛的花來,那朵花你們就看作是我的精誠的寄托吧!”舞臺上,飾演方志敏的村民方旭平眼淚奪眶而出,盡管3年來,這句臺詞他説了不少于百次。為了紀念方志敏,家鄉的村民們把他的故事搬上了舞臺。

  “每當説到這段話,我能看到一朵方志敏用鮮血染紅的花朵在風中向我微笑,激勵我前進。”方旭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07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