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效顯著 大有可為——國內外專家熱議我國自然保護地體係建設
2019-08-22 11:1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8月22日電(記者王浡)8月19日至8月20日,在青海省西寧市召開的首屆國家公園論壇上,國內外專家充分肯定了我國自然保護地體係建設所取得的成效,為中國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建言獻策。

  “雖然中國國家公園建設剛剛起步,任重而道遠,但體制試點階段已經在頂層設計方面奠定了一個很好的基礎。”保爾森基金會(美國)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于江説,只要遵循國家公園體制建設的各項基本原則,繼續加強國際合作與科學研究,國家公園體制建設有望推動中國建立起一個科學規范高效的自然保護地體係。

  青海省地處青藏高原,是中國最早開展國家公園試點的省份。當地政府全力推進三江源和祁連山兩個國家公園試點,在全國率先啟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示范省建設。

  國家林草局國家公園辦副主任唐芳林説:“時間緊,任務重,這就是目前國家公園建設所面臨的現狀。但是可喜的是青海三江源和祁連山兩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為我國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開了個好頭”。

  在取得成效的同時,唐芳林表示,到2020年正式建立國家公園,中國的自然保護地還存在不少諸如統一規范的運作管理機制還有待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者職責尚未到位、生態空間與生産空間重疊、移民搬遷政策措施不到位、生態富民和綠色發展方面路子不多等亟待解決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當下重點需要研究解決的,要在現有的成功基礎上總結經驗,讓佔國土面積近1/5的自然生態空間得到合理保護和發展。”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院長樊傑説:“青藏高原國家公園可以借鑒加拿大班芙、澳大利亞藍山等國家公園的建設經驗,加強研究,科學規劃,可持續發展當地民生事業。”

  截至2017年底,中國有各類自然保護地共14類1.2萬多個,陸域自然保護地總面積約佔陸域國土面積的20%,其中自然保護區約佔14.86%;2018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增至474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07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