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鎮江新區:整合改革讓治理更有“溫度”
2019-08-22 11:1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22日電  題:江蘇鎮江新區:整合改革讓治理更有“溫度”

  新華社記者秦華江、陸華東

  今年派出近兩萬個工單,全域布局“代辦”網絡,嚴考核防范責任“空轉”……兩年來,江蘇鎮江新區推行整合改革,全方位整合10個部門的業務平臺,主動尋找問題,統一指揮調度,通過定責增強幹部危機感,讓群眾和企業更具幸福感。

  “不少部門此前也推行‘網格化管理’,但由于各自為戰,仍存責任‘空轉’問題。”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馬雲明説,一些頑疾需用整合改革的辦法來破解。

  為防范管理上的錯亂,公安等10個部門的23個業務平臺、2000多個視頻監控以及8.6萬個公共、交通設施等,先後被整合到整合管理指揮中心。為快速處置網格事項,指揮中心配備工單處置專職隊伍。

  通過打破部門及板塊的數據壁壘,新區社會治理、安全環保等事務,都能在指揮中心調度。今年以來,中心已派單近兩萬個,不少工單是企業和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

  在鎮江新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胡曦旬看來,整合改革前一些部門習慣性“踢皮球”。隨著改革深入推進,推諉問題越來越少。

  “孚能科技鋰離子電池項目總投資160億元,從簽約到土地上市挂牌僅用18天,5個月完成廠房主體工程建設,一期項目將于9月投産。”孚能科技鎮江制造基地項目組執行組長谷明説。

  項目是開發區的生命線,人才是支撐項目的關鍵,依托項目聚人才、依托人才招項目,是實現開發區可持續發展的路徑。

  “‘孚能速度’展示新區在行政審批領域先行先試的決心。”鎮江新區管委會主任薛峰介紹,通過成立投資項目審批聯合代辦中心和重點園區板塊9個分中心,新區構建一張覆蓋全區的“代辦網絡”。

  開發區作為經濟建設主戰場,整合改革就是要統籌“社區+園區”,但如何推動網格設置便利化?

  鎮江新區整合管理指揮中心副主任萬兆棟介紹,由區級平臺統一調度,數據資訊整合互通,與移動巡查執法APP實時互動,用智能化手段提高便民服務水準。

  “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專利申請等手續常由網格員代辦,2018年專利提交量相當于前五年總和的三倍。”阿雷蒙緊固件(鎮江)有限公司財務經理洪梅説。

  細微之處,最見功夫。在新區,“功能表式”、到府式服務正成為新風景。“我們是領證做好事。”姚橋鎮伏漕村網格員肖永三説。

  目前,新區正實施“一枚公章管審批、一支隊伍管執法、一個中心管指揮、一個平臺管信用、一個網格管治理”,“人往格中去,事在網中辦”的新治理方式正在形成。

  為保障工單快速處置,指揮中心建立督查督辦專職隊伍開展飛檢;優化考核體係,出臺《鎮江新區整合管理考核督查問責實施辦法》發揮整合優勢。

  馬雲明稱,每旬通報整合管理工作情況、每月綜合考評並通報結果,有效避免了“工單轉圈”。

  幹部有了危機感,群眾才有幸福感。新區正探索將改革成效的監督權、評判權交給企業和群眾,並對評價得分設置考核權重。

  考核定責後,成果不斷顯現。江蘇省委編辦發布通報顯示,新區自2017年起營商環境評價穩居全省開發區前五;政務大廳窗口“一對一”按鍵實時評價和事後抽樣20%電話回訪顯示,企業和群眾辦事滿意度在98.5%以上。

  “講工作任務必講完成時限,講完成時限必講時間節點,講時間節點必講責任主體,講責任主體必講責任考核。”鎮江市委常委、新區黨工委書記秦海濤説,整合改革通過考核機制化,不斷體現人民是主人、市場是主導、企業是主體、人才是主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07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