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2019-08-22 09:5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3)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這是三星堆青銅縱目面具(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四川省文物局供圖)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4)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這是三星堆出土的金杖局部(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四川省文物局供圖)

  重新認識中華文明

  “三星堆的發現,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理論問題,就是中華文明的起源是否僅局限于黃河流域?”著名考古學家童恩正先生説。

  上世紀80年代以前,學界佔主導地位思想的是中華文明的起源地在黃河流域,但是,隨著長江流域包括良渚、石家河、三星堆等重要遺址發現,學術界對中華文明的起源有了新的認識。

  著名考古學家蘇秉琦先生認為,以三星堆為代表的古蜀文明在夏商時期已進入“古城、古國、古文明”階段,“是中華文明起源多元一體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觀點後來成了學術界共識。

  在三星堆的出土文物中,青銅尊、罍以及玉璋、玉琮、玉璧、玉戈等與黃河流域一致,顯示三星堆具有中華文化的共同屬性。而迄今全世界發現的年代最早、樹株最高的青銅神樹,國內現存年代最早、最大、最完整的青銅立人像,世界上絕無僅有的青銅縱目面具等造型奇特、大氣恢弘、內涵豐富的古蜀王國傑出“作品”,既昭示古蜀文明的輝煌燦爛,也彰顯中華文化的豐富性和多樣性。

  在記錄中國古代神話的《山海經》裏,有屹立于東方和西方的“扶桑”“若木”神樹。三星堆的巨大青銅神樹,把古代中國“宇宙神樹”展現出來,成了遠古神話最直觀“實物樣本”,完美詮釋了千載傳唱的關于“神樹”“十日”和“太陽鳥”的美麗傳説。

  三星堆一號坑出土的金杖,上有鳥、弓箭、魚和戴冠人頭像圖案。有考古學家認為,這是代表王權的“圖騰”,可能與傳説中的古蜀王——魚鳧王有關。三星堆金杖、金面具、青銅人像等在黃河流域鮮見,也與埃及、西亞、中亞等地區的出土文物判然有別,這是古蜀王國對“眾神”極具想像力的藝術表達。

  “以三星堆為代表的古蜀文明深刻地參與了中華文明體係的構建,通過南方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三星堆將中華文明與東南亞、西亞甚至更遙遠地區文明緊密連接了起來。”唐飛説。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0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