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2019-08-22 09:5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1)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三星堆遺址俯瞰圖(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四川省文物局供圖)

(新華調查·新中國考古重大發現·圖文互動)(2)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這是貼有黃金面罩的青銅人頭像(4月27日攝)。新華社發(四川省文物局供圖)

  新華社成都8月22日電  題: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新華社記者童芳

  作為長江上游文明中心的三星堆,是中華文明“滿天星鬥”中最神秘的那顆星辰,目前已發掘的面積僅為千分之一左右。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唐飛近日向記者透露,已經制定了新的三星堆考古發掘研究計劃,接下來將重啟對三星堆遺址的深入調查、勘探與發掘,進一步揭示三星堆神秘古國的真實面目。

  沉睡三千年,一醒驚天下

  三星堆最早被人們發現是1929年,但真正讓人知曉是上世紀80年代:大批珍貴文物出土,嘆為觀止,被譽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它的發現和認知過程,既是幾代考古學家鍥而不捨的追求,又極具傳奇色彩。

  1929年,在成都北邊廣漢南興鎮,一個篤信道教的秀才燕道誠和兒子燕青保在家宅旁挖溝,沒想到一下子挖出300多件玉石器。1934年,時任華西大學博物館館長的葛維漢組織考古隊在已發現疑似玉石器“窖藏”的附近進行了為期10天的發掘,共出土陶器、石器、玉器等600多件文物。

  遺憾的是,學術界並沒有真正認識到遺址的價值,以至于1949年以前再未組織有效的考古發掘工作。新中國成立後,在馮漢驥先生的帶領下,童恩正、沈仲常、王家祐、楊有潤、林向、張勳燎、宋治民、馬繼賢、王有鵬等先生相繼參與遺址的調查與發掘工作,三星堆被認為是已發現的古蜀國最重要的中心遺址。

  巨大的驚喜在1986年到來,三星堆“兩坑”(兩個祭祀坑)突然現世:大型青銅立人、青銅神樹、縱目面具、青銅神像、黃金面罩、金杖、大量玉器和象牙不斷出土,轟動國內外。張愛萍將軍題詞稱三星堆:“沉睡三千年,一醒驚天下”。

  主持發掘“兩坑”的兩位考古學家被稱為“二陳”——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陳德安和陳顯丹。據陳德安回憶,1986年7月18日上午9點左右,附近磚瓦廠工人風風火火地闖進三星堆考古工作站辦公室説:“陳老師,燒磚取土挖出東西來了,有銅的、石頭的,還有刀,很漂亮的刀。”

  陳德安和陳顯丹等人立馬趕到現場,把磚廠工人扔在地裏的東西拼起來才發現,稱作“刀”的東西原來是玉戈、玉璋之類。

  很快,經國家文物局批準開始了考古發掘,“一號坑”裏陸續發現金杖、金面罩、青銅人頭像、玉石器等文物,一共出土了銅器、金器、玉器等珍貴器物420件,象牙13根。

  8月上旬,一號祭祀坑發掘工作進入尾聲,眾人還沒從巨大的驚喜中回過神來,二號祭祀坑又突然出現了,同樣讓人驚嘆不已:青銅大立人、青銅神樹、數尊貼黃金面罩的青銅人頭像、大量玉石器。

   1 2 3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0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