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需求為導向促進養老服務消費
2019-08-21 23:0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記者田曉航)截至2018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近2.5億。如何讓龐大的“銀發族”老有所養,提高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擴大養老服務供給促進養老服務消費。

  會議指出,以需求為導向發展養老服務,是應對老齡化、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質的重要舉措。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認為,從側重考慮供給到以需求為導向發展養老服務的轉變,讓養老服務發展更具針對性,方向更加清晰。

  家庭是社會的最小細胞,子女在老人身邊盡孝是對老人重要的精神慰藉,居家養老在養老服務體係中的分量不言而喻。

  會議提出,要依托社區發展以居家為基礎的多樣化養老服務,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醫、助行、助潔等便捷服務。業內人士認為,養老服務供給要著眼于滿足老年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居家養老為重點,圍繞老年人多層次的、多樣化的需求做文章。

  老齡用品消費是養老服務消費的重要組成。然而,同某些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老齡用品種類不多,同質化現象較嚴重,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養老服務水準提升。

  會議提出,鼓勵企業研發生産優質適用的老年用品。黨俊武認為,老齡用品是養老服務的重要支撐,不能離開産品談服務。要在摸清老年人需求基礎上,細分老年消費市場,分類推進老齡産業,進一步激發老年群體消費活力。

  會議還提出,要調動社會力量發展適合老年人消費的旅遊、養生等服務。業內人士認為,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單靠政府的力量遠遠不夠,需要更多調動各方資源,尤其是進一步激發社會力量參與養老服務的積極性和活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以需求為導向促進養老服務消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0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