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首秀”有何深意?
2019-08-21 18:3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 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首秀”有何深意?

  新華社記者羅沙、曹典

  “我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研究室主任臧鐵偉,按照工作安排,法工委建立發言人機制,由我來擔任發言人。”

  21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辦公樓一間代表接待室裏,臧鐵偉第一次作為發言人站在眾多媒體的聚光燈前。身穿灰色西服、戴著半框眼鏡的他面帶微笑,文質彬彬。身後的藍色背景墻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記者會”的標誌分外顯眼。

  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工作機構,法制工作委員會為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國家立法權提供服務,是人大立法工作的重要部門。為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立法宣傳工作,法工委建立發言人機制,主要負責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閉會期間立法工作資訊的發布。

  這也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歷史上首次設立發言人。

  “同我一道擔任發言人的還有法工委立法規劃室主任岳仲明,我相信今後的記者會他會有機會與大家一起見面交流。”臧鐵偉對記者們説,“我願意與我的同事們一道,與大家緊密合作,充分運用好這個資訊發布平臺,將我們立法工作的資訊和情況及時向社會公眾、向國內外關心中國立法工作進程的人士予以介紹。”

  在向大家通報了今年上半年法律草案向社會公布徵求意見的情況後,臧鐵偉將時間留給在座記者。對于“高空拋物墜物”治理、個人資訊保護、民法典編纂等社會關切問題,臧鐵偉一一作出回應,記者會持續至將近中午。

  記者了解到,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和他的同事們的職責是及時、準確介紹人大立法工作安排、立法工作進展和新出臺法律的有關情況;根據立法法有關規定,向社會通報法律草案公開徵求意見情況;回應社會對有關法律規定、涉立法有關問題的關切;發布其他需要向社會公布的立法工作資訊。

  今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將採取定期發布和不定期發布兩種工作方式。定期發布每兩個月一次,一般安排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結束後、常委會會議召開前,主要是介紹立法情況、回應社會關切。不定期發布則主要根據涉立法工作輿論熱點,通過多種途徑,及時發布立法資訊或意見。

  據介紹,建立發言人機制,對于積極宣傳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成就和特點,積極介紹人大立法工作的成效和進展,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講好新時代人大故事和立法故事,廣泛凝聚立法正能量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將在實踐中不斷積累經驗、改進方式、完善機制,不斷提高立法資訊發布品質和時效性,增強立法工作透明度和正能量。”臧鐵偉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首秀”有何深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0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