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帶大家一起富!”——記湖北房縣項家河村脫貧致富“領頭羊”方必春
2019-08-21 15:5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21日電 題:“要帶大家一起富!”——記湖北房縣項家河村脫貧致富“領頭羊”方必春

  新華社記者李偉

  他是一名有著近30年黨齡、當了大半輩子村黨支部書記的共産黨員。他是全村789戶、3017人的脫貧致富“領頭羊”。在他的帶領下,曾經由5個自然村合並成的、以“窮、亂、散”聞名的項家河村,如今戶戶有産業,人人有事幹。他是湖北省十堰市房縣門古寺鎮項家河村黨支部書記方必春,他説:“窮怕了,要帶大家一起富!當幹部,要幹就幹出樣子來! ”

  “村裏工作不搞好,愧對老百姓”

  “我今年有40架花菇、木耳,好得很。”

  “加入書記領頭的養殖合作社,今年我還能賣幾頭牛,比在外打工強多了。”

  又到一茬椴木花菇發芽季,57歲的貧困戶彭家地正在忙著加固菇棚,這茬花菇等到秋季上市後,能為他增收近萬元。彭家地還養了8頭牛、2頭豬,方必春笑著對彭家地説:“不用算賬,你早脫貧啦。”

  彭家地家中脫貧産業穩當,是項家河村24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産業脫貧的代表之一。項家河村發展有煙葉、山羊、黃牛、核桃、中草藥等20多個種養殖項目。昔日的窮山村,如今成了“産業村”。

  説起村裏的變化,方必春有一肚子話。

  32年前,年輕的方必春一路從村裏的小組長“幹”成了村支書。村莊窮、亂、散,怎麼辦?他戶戶走到,認真聽取大家的意見,最後得出一個結論:一是要修路,二要管住村幹部。

  為激勵村民參與修路,方必春帶頭白天幹活,晚上住在工地看材料。被他打動的群眾積極參與進來,計劃兩個月修好的路基,提前半個月完工。如今的項家河村,水泥路修了40多公里。

  針對當時村幹部吃拿卡要等問題,方必春要求嚴守“規矩”:禁止村幹部打牌賭博、公款吃喝,老百姓蓋房子村幹部不能接受請吃……規矩嚴起來了,幹群關係貼得近了。

  “家有病人過去看看,家有糾紛出面勸勸,家有産業多去管管,家有訴求想法辦辦,家有急事幫著幹幹,有事沒事多去轉轉。”這是方必春給村裏黨員幹部立的“規矩”。“村裏工作不搞好,愧對老百姓。”他説。

  “黨員幹部要帶頭”

  村集體收入為負,村民們幹勁不足,方必春看在眼裏,急在心裏。

  村幹部必須帶頭幹起來,老百姓才會跟上來。方必春從小放羊養牛,他深諳“領頭羊”是羊群的關鍵這個道理。

  方必春帶頭髮展煙葉,如今全村三分之一家庭參與煙葉産業;他又牽頭成立合作社發展養殖山羊、黃牛,從一開始到府推銷被人趕出來,到現在老百姓在家門口等著商家到府收。全村已成立了4個合作社,黨員幹部帶頭領辦,幾乎涵蓋了所有有勞動能力的農戶。

  種煙、養殖讓村民們嘗到甜頭,出外務工的能人回村越來越多,村裏脫貧致富的人數越來越多。

  10年來,項家河村黨員數量從10多名發展到40多名。“黨員帶頭幹、群眾跟著幹。”房縣縣委組織部部長高勇説,在方必春帶領下,項家河村形成了戰鬥堡壘,增強了脫貧攻堅戰鬥力。

  “生活要小康,村子要振興”

  兩年多前,記者在項家河村採訪時,方必春與記者有約在先:“我們要注冊品牌,搞深加工提高附加值,還要依靠産業融合發展觀光旅遊業。三年內,我們有信心讓每一個産業帶動100戶村民奔小康。”

  如今,約定成真。為提高農産品附加值,方必春去年已牽頭在全鎮成立“望佛山”品牌。有商標,有統一風格包裝,産品得到消費者認可,這為當地各類産品插上了飛出大山的翅膀。

  村子生機勃勃,但方必春的身體卻早已透支。記者從他家中得知,僅治療他心腦血管疾病的藥有一籃子之多,每月藥費得花500元。即便這樣,他仍每天堅持騎摩托車到村裏辦公,他想著村裏雖然已脫貧了,但還得領著大夥實現小康生活,領著村子實現鄉村振興。

  項家河村村集體收入已達到50萬元,方必春打起了“民歌”的主意。門古寺鎮素有“民歌之鄉”美譽,如今村裏不僅建起了大舞臺,還美化了街道、河道,村裏逐步由富變美。村民日子越過越紅火,閒暇之余,不再打牌賭博,而是走上舞臺,唱起民歌。

  臨別前,方必春與記者再次“立約”:“我們會繼續壯大集體經濟,5年內達到100萬元,到時村裏還會大變樣,我們在項家河等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0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