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延安的“福爾摩斯”:布魯
2019-08-21 14:4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延安的“福爾摩斯”:布魯

這是布魯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廣州8月21日電(記者李雄鷹、涂超華 )因破獲大案,被毛主席稱讚為延安的“福爾摩斯”,他就是布魯。

  布魯,原名盧茂煥,又名陳泊,1909出生,廣東省樂會縣(今海南省瓊海市)人。布魯五六歲時,即跟隨父親出海捕魚。全家人節衣縮食送他進私塾讀書。14歲時,布魯到海口瓊南興鐵工廠當學徒。1926年,經王文明、黎竟民介紹,布魯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7年瓊崖“四二二”事變中,布魯在海口被國民黨軍警抓捕。他堅貞不屈,沒有暴露共産黨員的身份,被關押一個月後,其親戚花錢將他保釋出獄。出獄後,布魯在王文明領導下的瓊崖討逆革命軍中擔任手槍班班長。瓊崖討逆革命軍改名為瓊崖工農紅軍後,布魯被任命為工農紅軍排長,後因作戰勇敢,升任工農紅軍副連長。

  1928年,國民黨軍隊進攻革命根據地,布魯率部隊完成了掩護任務後與戰友們失散,後被迫流亡海外。

  1932年初,布魯經香港前往廈門,在廈門短暫工作後,又到上海工作。布魯先後擔任中共江蘇省委秘書,上海碼頭工人總工會、上海海員工會黨的書記。

  1936年夏,布魯到西安,在共産黨領導的“紅中社”(新華社前身)辦事處工作。西安事變後,布魯進入延安紅軍大學四大隊學習。

  1937年夏,布魯畢業後,被挑選到陜甘寧邊區保安處,先後擔任偵察科長、情報科長、保衛部長。1938年,布魯創辦了延安保安處第一期偵察情報幹部特訓班。

  1942年布魯一手破獲國民黨軍統“漢中訓練班”大案,經邊保與鋤姦部門密切配合,共抓獲已潛入邊區的漢訓班特務51人,逃跑6人,暴露出特務線索150余條。這是抗戰時期延安破獲的最大的國民黨特務組織。“漢中訓練班”案的破獲在邊區引起轟動,令毛主席十分振奮,稱讚布魯是延安的“福爾摩斯”!

  1943年初,布魯被調離延安保安處保衛部長職務,到陜甘寧邊區的綏德地區,先後擔任地區保安處副處長、地委委員、保安處長。

  1946年,布魯被派往東北,先後擔任哈爾濱市公安局副局長,中共松江省委常委,社會部長兼省公安廳廳長。

  1949年,布魯隨四野大軍南下到江西,擔任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社會部長兼公安廳廳長。1949年10月,廣州解放,布魯擔任廣東省公安廳廳長、中共廣州市委常委兼市公安局局長。

  1972年,布魯因病去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90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