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跟著中國軍醫走,我們放心”——記中方醫療隊從聯合演練轉為實地救援
2019-08-21 12:3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8月21日電  通訊:“跟著中國軍醫走,我們放心”——記中方醫療隊從聯合演練轉為實地救援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周娜 姜舒

  當地時間20日下午5時40分,我陸軍直—8G改裝救護直升機運送在寮國遭遇嚴重車禍的12名中國傷者再次降落在萬象瓦岱機場。早已等候在那裏的中老兩軍醫護人員迅速將傷者轉運至老軍103醫院。至此,20名重傷者全部轉運到老軍103醫院,由中老雙方醫護人員實施聯合救治。

  在老軍103醫院,29名“和平列車”醫療隊的專家和老軍醫護人員已做好了各項接診準備。

  8月19日下午,一輛載有中國遊客的旅遊大巴在寮國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多名遊客死傷。事故發生後,正在寮國參加中國—寮國軍隊“和平列車—2019”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合演訓暨醫療服務活動的我軍醫療隊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由聯合演練轉換為實地救援。

  根據車禍情況,醫療隊配備了緊急救援所需的骨科、普外科、神經外科等20名醫護人員。醫護人員攜帶藥品、血液、急救設備等,分兩批抵達瑯勃拉邦。

  時間就是生命。到達現場後,醫療隊員立即對在瑯勃拉邦省醫院、瑯勃拉邦中老國際醫院、瑯勃拉邦中國醫院的27名中國遊客進行會診,按照傷情輕重緩急確定治療、留觀和轉院方案,並同時做好傷者的心理安撫。

  當地醫院條件有限,必須轉院。參演指揮部的命令剛下,正在寮國參加演訓活動的我陸軍直—8G改裝救護直升機機組人員和醫護人員已經到位。

  中老雙方醫護人員緊密協作,快速將其中8名傷者運送到救護直升機艙,傷者中年齡最小的才15歲,最大的79歲。

  病情較重、腹部術後的傷員劉曉美平臥在機艙擔架上,為確保轉運途中傷情穩定,軍醫徐智和護士陳鳳負責對她全程進行吸氧和心電監護;多發骨折的老人李忠發呼吸不暢,血氧飽和度下降,在旁看護的護士王煒立刻拿出氧氣瓶,給予氧氣吸入。補液、包扎、固定……轉運過程中,每一位傷者都得到了妥善安置和護理。

  “感謝偉大祖國,感謝黨,讓我們不管在哪裏都有依靠,”傷者郜慶芳説,她向身邊的醫護人員豎起大拇指:“跟著中國軍醫走,我們放心!”

  在瑯勃拉邦中老國際醫院的急診病房中,受傷的遊客們看到子弟兵,聽到熟悉的鄉音,倍感親切。帶隊領導沉著的指揮和醫療隊員們嫺熟的接診,衝淡了傷者對自身和親友傷情的擔憂,也緩解了大家緊張和恐懼的心情。

  退役軍人徐生強看到軍醫們忙碌的身影,拉著心胸外科軍醫齊晨的手説:“看到你們,就知道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正在現場協調救援的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副局長徐勤耕説,兩軍醫務人員從演訓場直接轉入救援現場,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傷情評估、檢傷分類、醫療後送,演訓成果在瑯勃拉邦救援現場得到了真正檢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0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