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月內3死48傷,這項火熱的暑期娛樂項目為何安全事故頻發?
2019-08-21 11:2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8月21日電  題:一月內3死48傷,這項火熱的暑期娛樂項目為何安全事故頻發?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董雪、汪海月、吳劍鋒

  7月20日,安徽黃山一水上樂園的充氣遊樂設施發生事故,一名8歲女童身亡。7月29日,吉林延邊龍井市一水上樂園海嘯池設施損壞致44人受傷……

  適逢暑期,被家長和孩子們視為消暑勝地的水上樂園,為何接連發生傷亡事故?“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大大小小的涉水充氣遊樂設施沒有生産品質標準,而場地選擇、設備維護、消毒衛生等則幾乎全憑經營方自覺,存在諸多安全隱患。

  水上樂園事故頻發:1個月3死48傷

  黃山豐大國際浩瀚天下水上樂園位于黃山市譚家橋鎮,7月20日事故發生時,該樂園正在舉辦為期2個月的旅遊促銷“水樂節”。今年新推出的“男生女生向前衝”等室外大型充氣遊樂設施,吸引了大量遊客。此次發生事故的充氣水滑梯“深海大寶藏”就是其中之一。

  記者從黃山豐大國際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獲悉,“深海大寶藏”有左右兩個滑道,全長46米,遊客從滑道上快速滑下衝入水中。當日,許多遊客正在玩樂時,這個充氣水滑梯的頂部突然下陷,5名遊客被塌陷變形的滑道擠壓造成缺氧,其中一名8歲女童身亡。

  目前,該樂園已正常營業。黃山市黃山區負責人表示,事故尚未取得調查結果。據現場親歷者介紹,當日遊玩的人很多,可能是超過了設施承載量,也可能設施本身有品質問題。

  另一家發生事故的裕瀧水韻水上樂園位于吉林延邊龍井市老頭溝鎮。當地通報稱,7月29日的事故由海嘯機房內電路設施損壞導致,海嘯池中眾多遊客被突然襲來的大浪卷起,44人受傷,其中多人骨折住院。

  此外,7月12日,一女童在哈爾濱市大頂子山水上樂園遊玩時,被排水裝置的強大吸力吸走,不幸身亡;6月30日,河南許昌市植物園水上樂園發生一女子溺亡。

  記者梳理髮現,6月30日至7月29日,全國僅公開報道的水上樂園事故已致3人死亡,48人受傷。記者注意到,這類水上樂園基本分布在城鄉接合部、農村地區,露天搭建、設施簡易,主要由水滑梯、戲水池等充氣類遊樂設施搭建而成,有的還有用機器造浪的海嘯池,每年只經營暑期3個月時間。

  網絡平臺上的銷售數據顯示,這些水上樂園人氣火爆。但一些水上樂園差評普遍:“設備沒檢查就讓人去玩,我們5個人都受傷了,最嚴重的腿都骨折了”“衝浪安全設施不完善,可能會有生命危險”“管理松懈,安全沒保障”“水太臟,裏面有漂浮物和蟲子”……在某點評網上,前述4個水上樂園都只有3.5分的中低評分。

  商家稱“工商注冊沒必要辦”,無法提供品質保證

  記者調查發現,開辦水上樂園較為隨意,有的水上樂園證照不全,現場存在安全隱患。記者以投資水上樂園為由聯繫到兩個河南省的商家,“工商注冊沒必要辦。”商家稱,“先經營著,有相關部門找來就辦個營業執照,沒人找也就糊弄過去了。我們很多客戶都這樣。”

  記者8月4日隨機走訪了馬鞍山市當涂縣威尼士水上樂園。該樂園佔地數百平方米,當天聚集了不少家長和孩子。但現場卻如同建築工地,遊樂設施一旁堆積著石塊、木料、廢舊設備,地面淩亂的三色塑膠布上滿是黃色泥水,水管、電線擺在通道中間。兩個大型充氣遊樂設施的白色表面大面積變成銹紅色或黑色,工作人員一個在玩手機,一個在閉目養神。

  “這個樂園需要整改,我們已就衛生問題做出處罰。”當涂縣衛健委執法局負責人説,該樂園沒有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也未達到辦理該許可證的要求,還存在經營地點與營業執照不符等問題。

  此外,記者發現,涉水充氣遊樂設施品質難保證,使用無規范。“生産商沒提供過合格證,也很少有産品安裝與使用規范,更沒有售後服務。産品使用只能自己憑感覺總結經驗。比如我們慢慢總結出來,充氣堡最多只能承載30人。”福建省一位多次購買這類遊樂設施的經營人士説。記者聯繫到的多家涉水充氣設施生産商,均無法提供品質保證,且不提供安裝服務,需要買家根據視頻指導自行安裝。

  “旺季客流量大,一些設施處于超負荷狀態,需要日常維護。旺季結束後,這些設施會暫時閒置,需要全面檢修才能投入下一次使用。”華僑大學旅遊學院副研究員殷傑説,售後檢修環節缺失會增加設施的安全風險。

  監管多頭管理,品質標準尚未明確

  記者從多地政務服務中心了解到,按照正規流程,水上樂園辦理營業執照後,還應辦理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等手續。如有游泳項目,需要經營高危險性體育項目許可證;如有特種設備,還需獲得特種設備相關許可。各個審批部門負責監管各自對應的問題。

  記者就水上樂園的安全隱患致電多地市場監管等部門,受訪人士表示,“水上樂園的不同問題由不同部門監管,市場監管部門只負責特種設備,衛生健康部門只負責水質衛生。不過,涉水充氣遊樂設施不屬于特種設備,另外場地搭建有安全隱患、設施運營不規范等問題,現在不確定歸誰管。”

  值得注意的是,涉水充氣遊樂設施尚未明確品質標準,存在監管盲區。2018年以來,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發布的新版《水上游樂設施通用技術條件》和《充氣式遊樂設施安全規范》陸續實施,但是兩文均標明不適用于涉水充氣遊樂設施。

  此外,一位衛健部門負責人就普遍反映的“水質不衛生”問題表示,“衛健部門會對水質進行抽檢,但每個月只檢查一次。這些水上樂園每年開業3個月,除抽檢的這3天,其余時間要靠商家自檢。”

  殷傑表示,水上樂園尤其是充氣式水上樂園看似簡單,但也隱藏著安全隱患,首先應盡快制定涉水充氣遊樂設施的品質標準和技術規范,同時明確監管責任,多部門合作加強日常監管。

  “設備品質、規范運營、日常監管都得到保證,才能構成水上樂園的安全閉環,任何一環都不能缺失。”殷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