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大“聚焦”抓整改——水利部推動主題教育整改落實取得實效
2019-08-20 17:3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題:三大“聚焦”抓整改——水利部推動主題教育整改落實取得實效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水利部堅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覺,聚焦班子自身、中心工作和群眾關切三個方面抓整改,推動主題教育整改落實取得實效。

  刀刃向內:聚焦班子自身抓整改

  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鄂竟平強調,抓主題教育整改落實,作為“關鍵少數”的水利部黨組,必須先改、真改、實改,做出榜樣引領大家改。

  近兩個月來,水利部黨組從思想洗禮抓起,開展了16次集中學習研討,在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中,每名黨組成員主動把自己擺進去,搜尋問題240多條,起到了較好的示范效應。

  與此同時,水利部黨組從理念痼疾改起,切實把工作理念轉到“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總基調上來。

  在主題教育中,水利部黨組從開門整改做起,堅持把整改建立在群眾“望聞問切”的基礎上,圍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排查,徵求到225條意見建議,同時通過面對面、背對背等方式徵求到195條社會各界和服務對象意見,每名黨組成員按職責分工主動認領、虛心整改。

  防汛抗旱:聚焦中心工作抓整改

  “秉綱而目自張”。防汛抗旱是水利部的中心工作,這次主題教育正處在防汛關鍵期,水利部把破解防汛難點問題作為主題教育整改落實的重點,扭住不放。

  ——扭住指揮機制運作“梗阻”抓整改。今年是新的防汛抗旱指揮機制運作第一年,水利部結合專項整治,下大力氣疏通機制梗阻;出現汛情主動出擊,保證每個環節有人盯,不誤事、不漏事。

  ——扭住影響防汛安全的老大難問題抓整改。我國現有水庫9.8萬余座,是調蓄洪水、攔洪削峰的重要保障。長期以來,違反調度方案擅自超限運作、侵佔防洪庫容的行為時有發生。水利部加強水庫汛限水位監督管理專項整治,強化水庫調度執行力,基本消除了多年來違規超汛限運作多發的現象。

  ——扭住推動末端落實抓整改。當前中小河流、中小水庫、山洪災害的防禦是短板。水利部確定中小水庫安全和山洪災害防禦兩個重點,強力整治防禦措施落實“最後一公里”問題。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針對兩個重點派出146個暗訪督查組,共發現各類問題5817個,逐一督辦限期整改。

  解民之困:聚焦群眾關切抓整改

  “心中為念農桑苦”。在主題教育中,水利部堅持把為民服務解難題作為大事,細化整治任務,著力解決農村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深入推進“清四亂”專項行動和開展水利執法專項整治。

  水利部把解決農村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作為主題教育專項整治重點任務,組織對46個縣349村1094戶進行暗訪,摸清底數,編制全面解決方案,並針對新疆、貴州等地的深度貧困地區分別編制專項方案。

  同時,水利部督導整治黃河流域違規違法亂佔亂建等問題,發現的266個問題已完成整改239個。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查處長江流域水土保持違法案件8132個。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國清理整治群眾反映突出的“四亂”問題3000多個。

  此外,水利部積極開展水利執法專項整治。僅6月份全國河湖執法巡查河道138萬公里、水域面積48萬平方公里、現場制止違法行為1.33萬件、立案查處2018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9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