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鬧也賠”“鬧也不賠”:教育部等五部門發文治理“校鬧”
2019-08-20 16:3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記者胡浩)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五部門20日共同發布《關于完善安全事故處理機制維護學校教育教學秩序的意見》,明確了8種“校鬧”行為,要求建立多部門協調配合工作機制,健全學校安全事故預防與處置機制,依法處理學校安全事故糾紛,依法打擊“校鬧”行為,為學校辦學安全托底。

(教育)“不鬧也賠”“鬧也不賠”:教育部等五部門發文治理“校鬧”

  8月20日在教育部拍攝的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因為‘校鬧’的存在,學校承擔了不應當承擔的責任和壓力,導致一些學校不敢正常開展體育教學、課外活動,不敢正常批評教育學生,幹擾了素質教育的實施,影響了良好教育生態的形成,必須下大力氣予以解決。”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鄧傳淮説。

  據介紹,意見借鑒治理“醫鬧”做法,結合教育領域特點,遵循客觀中立、依法治理、多元參與、部門協作的原則,圍繞依法治理“校鬧”,構建了從加強預防、減少事故,完善程式、妥善處理糾紛,到嚴格執法、依法懲治“校鬧”行為,再到多部門合作、形成共治格局的完整治理體係。

  意見突出“預防為先”,強調以保險機制為核心建立多元化的損害賠償機制,要求學校不得推諉塞責,積極通過協商、調解、訴訟等方式化解糾紛。學校確有責任的,要依法、及時進行傷害賠償,實現“不鬧也賠”。同時,針對實踐中“以鬧取利”和一些地方無原則“花錢買平安”的狀況,意見強調“鬧也不賠”,明確禁止不顧法律原則的“花錢買平安”行為。責任明確前,學校不得賠錢息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9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