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構建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2019-08-20 10:00:5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宣布,中國將採取一係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今年7月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立足改革開放大局和高品質發展要求,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緊扣制度創新,支援自貿試驗區在進一步自主開放、不斷開放、加大開放上邁出新步伐,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構建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是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入發展的必然要求,已成為WTO改革和各類自貿區談判的核心議題。準確把握國際經貿規則發展的新趨勢,按照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積極擴大對外開放和深化國內改革,不僅有利于我國在新一輪經濟全球化中處于主動地位,而且有利于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一方面在國際經貿規則變革中把握主動權和話語權,另一方面,通過推動構建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來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

  新一輪經濟全球化背景下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的特徵

  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是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的迫切要求。隨著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為核心的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深入發展以及數字經濟的蓬勃興起,迫切要求國際經貿規則朝著更加有利于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更加有利于新技術革命和新産業革命發展的方向變革,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成為重要的變革方向,其基本特徵是,大幅消減關稅壁壘、非關稅壁壘和産業補貼,營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規則措施由“邊境”向“邊境內”轉移。因此,涉及市場準入、技術標準、環境保護、智慧財産權保護、安全衛生標準、爭端解決機制、監管一致性以及服務貿易、跨境電商、跨境數據自由流動等方面的規則標準,都正在成為發達國家主導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主要內容,也是WTO改革的焦點。

  服務貿易和數字貿易成為國際經貿規則重構的競爭焦點。首先,服務貿易快速增長已成為經濟全球化時代的重要特徵,尤其是隨著新技術革命的蓬勃發展,電信和IT服務、商業服務和智慧財産權使用等知識技術密集型服務貿易大幅增長。因此,推動服務業市場開放和要素自由流動,在各種自貿協定談判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其次,全球數字貿易的快速發展對于數字貿易規則制定提出了迫切要求,但全球數字貿易還沒有形成統一規則。目前全球50%以上的服務貿易已實現數字化,超過12%的跨境貨物貿易通過數字化平臺實現。預計20年後,世界貿易將形成1/3貨物貿易、1/3服務貿易、1/3數字貿易的格局。跨境電商作為重要的數字貿易方式正在快速發展,據測算,2016至2020年全球跨境電商B2C將保持27%的年均增長。

  國際經貿規則呈現自由化、便利化與保護主義並行發展態勢。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仍是當前國際經貿規則的主流。截至2017年底,國際投資協定總數3322項,其中2017年新締結18項國際投資協定。2017年有65個經濟體採取了至少126項投資政策,其中84%的措施對投資者有利。但保護主義也花樣翻新,比如,引入國家安全等例外措施、擴大東道國的監管空間和力度、平衡東道國和跨國公司權利和義務。此外,投資的環境保護限制增多,各種形式的數字壁壘也開始增多。

  區域和雙邊自貿協定(FTA)成為新一輪國際經貿規則制定的主導力量。當前,全球貿易治理體係正在發生重大變化,WTO多邊領導力不斷削弱,FTA快速發展。由于WTO成員經濟發展水準相差較大,利益訴求和立場原則各異,“一致同意”的決策機制容易導致效率低下。在雙邊貿易協定談判中,服務貿易協定、信息技術協定、政府採購協定等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區域自貿協定談判由于精準高效成為主要形式。全球FTA數量快速增長,1991-2000年年均建立6.2個,2000年後年均建立12.5個,目前全球已生效的FTA達305個。

  推動構建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的主要原則

  堅持多邊、雙邊、區域多層次推動國際經貿規則變革。首先是積極參與WTO改革。我國是WTO多邊貿易體制的受益者,也是堅定的維護者和捍衛者。當前,美國推行加徵關稅等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嚴重衝擊國際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使WTO多邊體制遭遇嚴峻挑戰,近日又就WTO涉發展中國家地位問題發布一份備忘錄,要求世貿組織90天內改變規則,再次挑戰WTO規則的嚴肅性。我國高舉多邊主義大旗,捍衛發展中國家利益,主張繼續發揮WTO在國際經貿規則變革中的基礎地位和主渠道作用,同時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爭端解決機制以及服務貿易、數字貿易、電子商務等規則的改革。其次是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推動雙邊和多邊自貿協定談判。比如,推進與歐盟投資協定、中日韓自貿區及中英自貿協定等談判進程。推動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自貿區建設,為構建符合發展中國家利益的貿易規則提供制度創新。

  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促進高標準市場經濟建設。只有深化改革,建設高標準的市場經濟體係,才可能形成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格局,在國際經貿規則博弈中佔據主動。建設高標準市場經濟體係,一是逐步減少各種非關稅壁壘,並通過加強外資安全審查、內外資統一監管等措施防范風險。二是對標高標準自貿區邊境內規則深化國內改革,在我國營商環境已經有了較大改善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在通關便利化、智慧財産權保護、監管一致性等方面的改革。三是推動補貼方式改革,最大限度減少因補貼導致的市場價格扭曲,對標WTO規則建立補貼審查機制。

  發揮我國數字經濟大國優勢把握數字貿易規則制定的主動權。在數字貿易規則制定的過程中把握主動權和話語權,是建設數字強國和貿易強國的重要保證。我國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規模巨大、技術優勢明顯、企業競爭力突出,為我們在數字貿易規則制定中把握話語權奠定了有利基礎。為此,應率先建立跨境電商規則標準體係,在全球支付信用體係、網上消費者權益保護、數字化産品稅收徵收、物流統一及跨境電商規范經營等方面引導國際規則的制定;以推動數字貿易開放為重點,在規則方面保持與美歐發達國家相向而行,制定既符合我國優勢又具有普遍適用性的規則,積極應對數字貿易壁壘。

  發揮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的先行先試作用。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是探索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先行區,也是對外開放壓力測試的試驗區;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通過先行先試,既要為FTA談判和WTO改革進行制度性探索提出“中國方案”,又要為新一輪高水準開放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因此,應率先按照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在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進行體制改革和創新。(作者:王曉紅,係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副部長、教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以構建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89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