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習黨史,激發黨員幹部的擔當自覺
2019-08-20 10:00:5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我們黨即將跨入百年發展歷程的重要時期,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既是歷史必然,也是現實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基本前提就是重溫黨的歷史、銘記黨的歷史,把黨史作為營養劑,激發黨員幹部在新時代擔當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激發走好新長徵路、續寫新輝煌的磅薄力量。

  從黨史中汲取精神之鈣。中國共産黨成立伊始,就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實現思想政治受洗禮的教育目標,黨員幹部要善于從黨史中汲取精神上的“鈣”,將其融入共産黨人的血脈,內生為堅定的政治方向和強勁的前行動力,自覺扛起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重任,步穩力沉,永不懈怠。

  從黨史中汲取理論之魂。重視理論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也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和精神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不斷總結思想理論建設經驗的基礎上,先後開展了一係列學習教育活動,不斷強化黨的理論學習和理論武裝,為黨員教育提供了有益的借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最突出的意義在于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特別強調理論學習、理論修養的重要性,要求將理論學習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的教育目標,黨員幹部要善于從黨史中汲取理論精華,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推動實踐。

  從黨史中汲取奮進之力。我們黨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展現了共産黨人的奮鬥和擔當精神。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發揚不怕犧牲、艱苦奮鬥、改革創新的擔當精神,持久地艱苦奮鬥,取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偉大成就,為我們黨積累了寶貴的精神遺産,繪就了我們黨絢爛奪目的精神圖譜。實現幹事創業敢擔當的教育目標,黨員幹部要從黨史中汲取奮進的力量,賡續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涵養艱苦奮鬥的政治品格,以只爭朝夕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從黨史中汲取為民之情。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把人民作為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初心和使命。可以説,中國共産黨的全部歷史,就是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歷史,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就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歷史。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發展時期,無數共産黨人為著人民“大我”而不惜犧牲“小我”,以人民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涌現出了張思德、雷鋒、焦裕祿、孔繁森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樹立了一座座精神豐碑。實現為民服務解難題的教育目標,黨員幹部要從黨史中汲取感恩人民的深切情懷和血濃于水的深厚感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從黨史中汲取浩然之氣。我們黨歷來重視紀律建設,把廉潔品格作為共産黨人的價值追求,要求共産黨人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注重加強黨員幹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形成了“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的好傳統、“自帶幹糧去辦公”的好作風、“反對貪污浪費”的好制度、“中央八項規定”的好規矩,扎緊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籠子和不想腐、不願腐的思想籠子。實現清正廉潔做表率的教育目標,黨員幹部要善于用黨史中寶貴的廉政資源涵養浩然正氣,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刀刃向內的精神,始終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為官、幹幹凈凈做事、踏踏實實做人。

  學習黨史,必須堅持宏大的歷史視域和辯證的思維方法,把中國共産黨近百年的奮鬥史與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史、500多年的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的鬥爭史、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的發展史、改革開放40多年的探索史結合起來,把黨史作為生動的教材,作為武裝思想的利器,在繼承黨的優良傳統中獲得裨益,在黨的成功經驗中啟迪智慧,構築起更為牢固的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作者:范松仁,係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宜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學習黨史,激發黨員幹部的擔當自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897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