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人若彩虹——記我國第一支援非醫療隊隊員張友明
2019-08-19 22:4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8月19日電(記者帥才)86歲的張友明翻開一本老相冊,她給記者展示了一張照片,照片中的她遠在異國他鄉,身著白大褂,笑顏如花地摟著一個當地大眼睛的小姑娘,“這個孩子説要我當她的媽媽。”

  張友明,我國第一支援非醫療隊隊員,曾在阿爾及利亞醫療援非兩年半,成功實施了上千臺手術,幫助很多非洲孩子平安來到世界。

  時針撥回到1963年5月,在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婦産科工作的張友明接到一個任務,那就是去阿爾及利亞進行醫療援非。那時候張友明30歲,晉升主治醫師不久,她的兒子才2歲多。

  含淚將兒子送到遠在西安的公公婆婆家後,張友明告別了丈夫,從長沙出發踏上了遙遠的旅途。

  她和隊友們經過長時間的飛行,最終到達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來到賽義達醫院的張友明發現自己語言不通,當地百姓説的是阿拉伯語,還有少數病人説法語。于是她白天上手術臺做手術,晚上學習法語和阿拉伯語,為了更好地和當地百姓交流,她在白大褂裏揣著一本語法書,有空便會翻上幾頁。

  1963年年底,張友明收治了一名兇險性前置胎盤的産婦。這名産婦大出血,生命垂危。張友明使盡渾身解數為這名産婦成功實施了手術,保住了産婦的性命,讓她的孩子平安降生。後來這名産婦給孩子用阿拉伯語取名意為“中國人”,張友明説,“她知道我是中國醫生,她希望孩子記住是中國人救了他們母子的性命,所以她給孩子取了這個名字。”

  讓張友明印象最深的産婦是一位當地的女牧民,她生孩子時難産,生了五天都沒生下來,因大出血已經休克。張友明成功為她實施手術,將孩子取出來,為了幫助産婦渡過難關,張友明在醫院守了她幾天幾夜。

  出院時,這位女牧民拉著張友明的手,用阿拉伯語説,“您就是我最信任的人。”

  在賽義達醫院工作的兩年半,張友明實施了上千臺手術,沒有發生過醫療事故和醫療糾紛,她被當地女性稱為“最信任的人”。

  1965年11月,張友明離開賽義達醫院。許多病人聞訊而來,拉著她的手挽留。

  “下一支中國醫療隊一定和我們一樣,你們放心。”張友明擦著眼淚和患者告別。

  那時她已經有兩年半沒有見到自己的丈夫和兒子。“我回國再見到兒子時,他已經5歲了,個頭長高了,可是他已經不認識我了。當時,我抱著他淚流滿面,內心充滿了歉意。但是我不後悔自己的選擇,因為我在那片遙遠而又親切的土地上,幫助很多小生命平安來到世界上。”張友明動情地説。

  “盡管不能照顧年幼的兒子,但是面對祖國的召喚,我必須去。”張友明在日記本上寫下了這樣一段話,“作為中國派出的第一支援非醫療隊的成員,我舍棄了自己家的團圓,但為異國的人民緩解了痛苦,我內心感到了一種滿足感和幸福感,感受到人生不一樣的價值。”

  回憶起那段援非時光,張友明覺得異常珍貴,那些人那些事都像抹不去的彩虹,映照在她心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斯人若彩虹——記我國第一支援非醫療隊隊員張友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9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