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2019-08-19 19:5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新華社濟南8月19日電 題: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新華社記者余孝忠、陳灝、蕭海川

  70年時光荏苒,岱宗夫如何?

  山東的答卷,壯美而秀麗。曾為求溫飽“闖關東”的山東,如今三大産業增加值均居全國前列。

  這片滋養了儒家文化、孕育了沂蒙精神的熱土,正迸發出嶄新的活力。

  新時代的山東,正在由“大”到“強”轉變的道路上闊步向前,以更開放的心態擁抱未來、以更自信的筆觸描繪未來、以更果敢的擔當塑造未來。

  70載初心不改,齊魯青未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1)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這是在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拍攝的集裝箱(6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從苦弱貧乏“闖關東”到美麗鄉村齊魯畫卷

  歷史上,由于吃不飽、穿不暖,近2000萬山東人投身中國北方那場世所罕見的遷徙潮,成了“闖關東”的主體人群。

  時光流轉,今天的山東已是獲譽“全國農業看山東”的農業大省,從“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的苦弱貧乏,到“生産美産業強、生態美環境優、生活美家園好”的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改變苦逃宿命、重塑民族自尊的,是新中國的成立。

  1952年夏,山東土地改革徹底完成,近3000萬無地少地的農民分得土地,延續兩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被歷史終結。翻身成為土地主人的齊魯兒女,興修水利、開荒拓野、重整山河。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2)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5月31日,在濟寧市嘉祥縣仲山鎮,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遙控指揮自動駕駛收割機作業。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眼下的山東沂源縣西裏鎮張家泉村,漫山果林搖曳多姿,這是1956年特等傷殘軍人朱彥夫回鄉帶領村民填溝整田、修路造林後種下的“搖錢樹”。

  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的推行,讓農業更加生機盎然,人們邁開了從溫飽奔向小康的大步伐。

  30多年前,在“農聖”賈思勰故裏壽光市,三元朱村黨支部書記王樂義狠心拍板,鏟掉青玉米、建起反季節“冬暖式大棚”,從此壽光成為中國蔬菜産業高地。

  蔬菜生産産業化的“壽光模式”、貿工農一體化的“諸城模式”、農業産業化的“濰坊模式”、農村基層治理的“萊西經驗”……山東處處躍動著創新的音符,廣袤的齊魯大地成為一片希望的田野。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3)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5月31日,在濟寧市嘉祥縣仲山鎮,自動駕駛收割機在田間作業(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進入新時代,科技為山東現代農業發展插上了持續騰飛的翅膀。農業少了“土味”、農民少了“汗味”、農村多了“韻味”。

  在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專家將野生稻的耐鹽鹼基因與現有優質稻種雜交,努力讓一無用處的鹽鹼地成為稻穗飄香的糧田;

  在日照以東的黃海上,我國首座自主研制的大型全潛式深海漁業養殖裝備“深藍1號”投付作業,可一次性養殖30萬尾三文魚,叩開了“海上糧倉”的大門;

  在濰坊,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的新型收割機,可實時回傳作業進度、機收價格等數據,形成了中國農民的“收割機指數”……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4)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6月26日,工人在華熙生物位于濟南的生産車間對産品進行包裝。新華社記者 陳灝 攝

  東阿阿膠、德州扒雞等傳統農特産品歷久彌新,煙臺蘋果、日照綠茶等優質農産品成為山東閃亮的新名片。

  與70年前相比,山東不僅更好地養活了更多的本省人口,農産品出口份額還連續19年居全國第一。

  黨的十九大以來,山東積極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以“棚二代”為代表的新農人勇立潮頭,以“深藍1號”為代表的遠海養殖裝備伴隨新漁民耕海牧漁;農村廁所革命、鄉村田園綜合體建設、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陸海一體鍛造海洋強省,讓農業更有幹頭、農村更有看頭、農民更有奔頭。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5)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8月13日,在壽光農産品物流園,工作人員在整理蔬菜(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從白手起家到百業興旺

  山東區位優勢獨特,礦産資源豐富。但在新中國成立前,山東為數不多的鐵路、廠礦,曾長期被外國殖民者掌握。

  擺脫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走上自主發展、自立自強的道路,一批民族工業企業在齊魯大地上如雨後春筍般涌現。

  濟南鋼鐵廠建起來了,中國重汽建起來了,勝利油田建起來了……為了讓中國人能穿上皮鞋,萬華前身煙臺合成革廠也在1978年誕生。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6)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8月13日,在壽光農産品物流園,工作人員將南瓜打包裝袋準備發貨。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從計劃經濟時代的政府辦廠,到改革開放後的“下海”創業,再到外資引進來、混合所有制蓬勃發展,各種所有制經濟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舞臺上奏響了協奏曲。

  張瑞敏揮動錘子砸掉不合格的冰箱,譚旭光將破産邊緣的濰柴做成全球柴油發動機佼佼者……靠著骨子裏“闖關東”的拼勁和踏實耐勞的品格,山東發展成為中國工業門類最齊全的省份之一。

  山東制造的“大國重器”,更是頻頻刷新“中國制造”的天際線!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7)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從空中俯瞰萬華煙臺工業園(4月30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2017年以來,“藍鯨一號”鑽井平臺在煙臺交付使用,神威E級超算原型機在濟南部署,世界最大的無焊縫整體不銹鋼環形鍛件在章丘軋制成功,時速600公里磁懸浮試驗樣車在青島下線……

  工業引擎的持續高速運轉,使山東省經濟總量40多年來穩居全國前3名。從2016年起,第三産業在山東經濟中的佔比超過第二産業,如今更是超過“半壁江山”。

  轉變的背後,是山東省順應市場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的結果,“一業一策”為20多個服務業行業制定轉型升級方案;醫養健康、文化創意、精品旅遊、現代金融服務等現代服務業被山東省列入重點發展的十大産業,山東第三産業迎來快速發展。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8)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來賓在青島靈山灣影視文化産業區內參觀(2018年4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今年春節檔期,拍攝自青島靈山灣影視文化産業區的電影《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實現了票房“霸榜”。山東省正大力扶持靈山灣影視文化産業區,打造影視工業化生産體係完備、科技含量高的世界級影視産業基地。

  從“白手起家”到産業門類齊全,從鼎力發展工業到服務業快速“超車”,曾經“一窮二白”的山東,每人平均GDP前年已超過1萬美元……

  回首來時路,日月換新天!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9)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來賓在青島靈山灣影視文化産業區內參觀(2018年4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從高起點出發塑造開放新山東

  2019年8月6日,山東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在青島挂牌成立,7個沿海港口進入一體化發展的新階段。

  作為沿海港口年吞吐量超過16億噸的港口大省,山東省提出,把港口作為陸海統籌、走向世界的重要支點。

  這是山東省在新起點上轉變發展方式、尋求自我革新的一聲衝鋒號!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10)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5月9日,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工作人員在工作。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産業門類齊全而聚集度不足、産值突出卻附加值不高、緊鄰日韓但外向性不強……補短板、強弱項,山東提出了包括海洋強省建設、鄉村振興、新舊動能轉換、對外開放高地建設等在內的“八大戰略”。

  制度供給的破舊立新,為邁向高品質發展清掃障礙。

  2018年以來,山東圍繞深化機構改革、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等重點領域,出臺了“實體經濟45條”“民營經濟35條”等富含“真金白金”的政策,源源不斷地為企業逢山開路、遇水搭橋。

  作為市場的主體,企業在新技術、新模式、新産品等方面的突破,讓“高品質發展”的脈絡變得清晰。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11)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這是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6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經過7年自主創新,歌爾股份有限公司突破MEMS傳聲器晶片設計關鍵技術,聲學感測器廣泛應用到諸多國際品牌手機廠商的主流産品上,MEMS傳聲器年銷量超過10億只。

  “緊抓‘美麗經濟’機遇、調整産業布局,上半年公司總營收增長了近45%,其中功能性護膚消費品就增長了122%。”華熙生物有限公司負責人説。

  更加開放的全球資源配置,正為山東的動能轉換凝聚合力。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12)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這是在山東青島拍攝的我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5月2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哪裏有人才、有技術、有市場,我們就去哪裏!”中國柴油發動機領軍企業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介紹,近年濰柴在海外連續收購了德國凱傲、意大利法拉帝等一批企業,並在俄羅斯、印度等國建廠。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去年6月,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令世人矚目。一年來,山東持續放大“峰會效應”,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強化與世界各國的經貿和人文往來。

  目前,山東已形成了東連日韓、西接中亞及歐洲的國際海陸大通道,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啟用,中德生態園、中韓(煙臺、威海)産業園示范區層次提升工作正在進行……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13)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這是在山東青島拍攝的我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拓展全面開放“大市場”、搭建中日韓合作“大平臺”、開辟互聯互惠“大通道”,一個中國北方的開放新高地正在隆起!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在奮鬥新時代的征程上,在齊魯大地煥發蓬勃生機、新動能不斷形成之際,1億多山東兒女秉持新時代的“挑山工”精神,努力打造“走在前列”的新山東。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14)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

  在煙臺萬華化學集團中央研究院先進表面材料中心,紀曉曉博士(右)和厲濤博士在做水性環保甲油實驗(2018年12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看今朝齊風魯韻 七十載芳華正勁——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領先發展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89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