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癌情仍兇猛 防治有進步——來自腫瘤診療前線的觀察
2019-08-19 17:2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19日電 題:癌情仍兇猛 防治有進步——來自腫瘤診療前線的觀察

  新華社記者李松、黎華玲

  癌症作為威脅公眾健康的“大敵”,一直以兇險、難治的面目示人,是不少人眼中的絕症。近年來,各地將癌症診治關口前移,提高早期預防、早診早治水準,加上免疫治療、靶向治療等治療手段,整合醫學等理念不斷應用到臨床一線,各地腫瘤防治能力在提升。

  癌症防控難度大

  8月16日至19日,2019中國腫瘤學大會在重慶舉行。與會專家在會上分享了腫瘤學科建設、發展的前沿動態,為如何提高防治水準建言獻策。

  在專家眼中,目前癌情仍然兇猛。相關數據顯示,我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在390萬以上,肺癌、胃癌、結直腸癌等是最常見的癌症。癌症防治難度大、疾病負擔重,是嚴重危害公眾健康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之一。

  與會專家認為,癌症治療效果差,既與我國人群中肺癌、肝癌等難治性腫瘤高發有關,也與腫瘤早期診斷率低、部分醫療機構腫瘤診治能力建設滯後、腫瘤診療規范性差有關。

  “不少腫瘤患者在醫院就診時,病程往往已進入中晚期,治療效果不佳。”相關腫瘤防治專家介紹,通常中晚期腫瘤患者需要較長期的綜合治療,花費要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與之相比,癌前病變和早期癌症經過微創治療技術,效果相對較好。

  此外,公眾防癌意識不足、基層醫療技術力量不足、資源投入保障不足等,也制約著癌症早診早治的實現。

  早診早治是關鍵

  當前國際通行的腫瘤預防辦法是“三級預防”,第一道防線是病因預防,重點在搞清病因,防患于未然;第二道防線是早期檢查,重點是查出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症病例,將癌症扼殺在萌芽狀態;第三道防線是臨床治療,重點在使用科學方法,延長患者生存時間,提高生存品質。

  腫瘤防治是係統工程,如果“只治不防”,只會“越治越忙”。中國抗癌協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樊代明等專家介紹,重點是要建立涵蓋腫瘤登記、早期篩查、規范診療、康復管理、科普宣傳等為一體的完整腫瘤防治體係,各地目前也都在為此努力。

  在重慶,與過去患者病歷、病案由醫院各自掌握,資訊相互隔離不同,全市已有14家腫瘤防治體係成員醫院打破“資訊孤島”,將腫瘤登記資訊匯總,上傳到統一數據庫中。

  “2018年以來,我們醫院就往數據庫上傳了500多份腫瘤登記表,裏面詳細記載了患者基本資訊、治療手段、治療效果、出院隨訪等情況。”重慶市巴南區第二人民醫院院長冉毅説,“相關數據不斷匯總積累,有助于動態掌握癌症流行狀況和發展趨勢,讓腫瘤防治規劃更科學、更有針對性。”

  承擔腫瘤早期篩查任務也正是基層醫療機構的優勢。區縣級醫院距離群眾更近,如果具備相關腫瘤篩查能力,群眾就不用跑遠路到省市級三甲醫院做篩查。

  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院長吳永忠介紹,在重慶,由該院牽頭、區縣級醫療機構共同參與的城市早癌篩查已連續開展6年,累計完成腫瘤高危人群免費臨床篩查7.04萬人次,並從中篩查出0.24萬例疑似癌症或癌前病變,推動了腫瘤早診早治理念的落地。

  必須加快整合

  “腫瘤可怕嗎?很可怕。”樊代明介紹,但是有1/3的腫瘤是可以預防的,有1/3通過早期發現是可以治愈的,還有1/3通過規范治療,可以延長生存期。

  “關鍵就是要狠抓前兩個1/3,緊盯後一個1/3。”樊代明介紹,惡性腫瘤之所以難治,就在于它具有異質性。“腫瘤不是單因素、單病因,而是多階段、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不能靠一種治療手段單打獨鬥,只有整合資源力量,通過全方位努力,才可能在腫瘤診斷和治療中取得重大進展。”

  “腫瘤防治難在整合,貴在整合,也贏在整合。”中國工程院院士詹啟敏介紹,當前我國的腫瘤防治工作一方面要加強科技創新,包括藥物創新、醫療裝備創新、臨床技術創新等。另一方面還應該推動整合醫學發展,他説:“腫瘤防治,一定要做整合,這可以讓患者得到更加精準的治療。目前不少醫院都在推動多學科聯合診療,內科、外科、影像、病理、營養等科室共同參與對患者的診斷,提出個性化治療方案,正是落實整合醫學理念的具體實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94706